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子女教育求索疗救的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3:48 中国青年报

  企盼更多的寄宿制学校

  安徽省太和县关集镇张楼小学的尚卫平校长和固镇县刘集中学的王校长已记不清接到过多少外出打工的孩子家长的请求:能不能将孩子交给学校全天候托管?还有的家长甚至愿意出钱,想把孩子干脆放在校长家。面对类似的要求,校长们只好在苦笑中婉拒。

  但现实的需求必须面对。“每个乡镇,只要能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寄宿制中学,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失控状况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一个农村学校的校长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普遍呼声是,让父母打工在外的孩子能寄宿学校或能集中到类似托管中心的机构,有专人负责管理,是缓解甚至解决上述“留守综合征”的途径之一,但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经费。

  在安徽省固镇县湖沟镇第二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只能满足部分毕业班或是家住较远的部分学生的住校需求。该校校长介绍,学校每年最基本的费用至少要10万元,缺口近一半,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建设学生宿舍。仅有的学生宿舍的床,还是学校借钱买的。

  安徽省太和县关集镇张楼小学全校只有5个班200多名学生,但开学以来欠费的学生竟高达三分之一,该镇的教师工资每年缺口10多万元,靠县里统筹转移支付,学生课桌椅也是自备,一套60元,学校出不起。校长坦率地说,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托管,只有靠上级政府部门投资。

  重新审视的“禁止留级”

  国家关于九年义务制教育的相关法律中明确规定: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留级。但现状是农村的学生基础很薄弱,有的学生带着小学毕业考试两门课8分的成绩直升初中,如果硬拖,后果就是辍学。大批辍学的学生就是因为成绩差而感到升学无望放弃读书。

  许多农村中学的校长和老师都建议,最好能够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实在跟不上的学生允许留到下一年级重新学习,让这批学生重新培养起对学习的兴趣。

  建立弃学学生返校制度

  一位教育心理学专家建议,要由政府牵头,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建立一套让弃学学生返校的管理制度。因为现在许多学校想劝回的只是一部分好学生,对成绩后进的学生,则大多“爱莫能助”。要对拒不履行让子女上学的家长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经济和行政处罚。

  专家们还建议,与此同时,对城市里雇佣未成年人的现象要严加处罚,严格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执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