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省定向就业招生规定更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5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我省2004年普通高校、中专学校招生工作有若干改变———

  昨日,我省召开了2004年全省普通高校、中专学校招生工作会,今年普通高等学校、中专学校招生工作由此拉开了序幕。今年,我省教育主管部门对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
校招生工作规定作出了一些修订,定向就业招生、高等学校调整计划和预留计划的使用、独立学院的招生管理等内容有所改变。填报志愿的时间是否改变仍在讨论之中。

  高考报名3月25日开始

  2004年高考3月25日至3月30日报名,6月7日开始考试,但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待教育部颁布。我省录取工作预计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预计7月31日之前结束,专科层次(高职)录取预计8月20日之前结束。

  据了解,报名分为文史、外语、文科艺术、文科体育、理工、理科艺术、理科体育七个科类,报名时每个考生必须在七个科类中选定一个科类报考。会考成绩有一科不合格的学生仍可报考一般本科及专科(含高职);有两科不合格的学生只能报考专科(含高职)。

  报考外语院校、专业及报考科技外语及需要加试外语口试专业的考生外语除笔试外,均须加试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时间在4月10、11、12日三天内进行;报考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省招考办统一组织的体育专业考试,体育专业考试统一集中在云南师范大学进行,考试时间为2月28日至3月8日;报考普通高等艺术院校(系科)的考生须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全省音乐类(师范类)、美术类、艺术设计等专业的专业考试工作由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集中在云南艺术学校进行,统考时间为2月21日至28日。

  定向就业计划面向全省招生

  新一轮的招生工作中,我省增加了“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应面向全省招生。省属高等学校原则上不得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要求。同时还明确,定向就业不得指定生源范围招生,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就业招生应该同时进行投档录取。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以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以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严格高校调整计划的使用要求

  今年,我省对高等学校使用调整计划和预留计划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规定:安排跨省招生的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但本科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3%,高职(专科)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高职(专科)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备案。

  省招考办根据学校调整计划数及其使用的有关要求,在高等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及分数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投档;同时,省招考办不再为争取调整计划数随意放宽录取政策或降低分数要求,高等学校也不得随意降低录取标准指明录取考生,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收费。

  规范独立学院的招生管理

  在即将展开的招生工作中,修订的《云南省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了“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方可安排本校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即招生来源计划)”。同时强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在我省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同的学费标准。

  对“附加分”进一步明确

  对退役士兵、专业士官和在服役期间立功的退役军人的加分投档问题,修订的招生工作规定单列一条,规定“退役士兵、转业士官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有关附加分的相关新规定还有:符合云南省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励试点县政策的考生报考省内高等院校加20分投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应届毕业生须参加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的测试并经认定方能加分;同时符合以上几条规定的考生,省级招办投档时只能取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

  本科层次不再补录

  针对部分省级招办将高职、民办专科层次补录延伸到本科层次,出现一部分已录取的本科层次考生进行二次录取的现象,我省新增招生工作规定的内容,明确“省招考办对所有高等学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得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再行组织补录”。

  实行违纪舞弊通报制

  在今年的高考中,我省将实行违纪舞弊通报制,对查出的违纪舞弊事件,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同时,还要严肃查处“高考移民”问题,保障当地考生的合法权益。

  宋 蕾(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