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天的游学为什么带来这么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包丽敏

  这个寒假让张鹏迷上了演小品。张鹏是安徽省灵璧县一中高二实验班的学生,他和同年级的另外26位同学到新加坡游学5天以后,一提小品就兴致盎然。可他的老师却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同学们的想像力真的出乎我们意料,平常在校园里很难发现他们这些闪光点。”灵璧一中实验班班主任王帅老师说,他发现得重新认识这些学生了。

  这个转折点是今年春节前的一趟新加坡之行。

  到新加坡后的第二天,课堂上,新加坡老师给这27名同学和6名老师布置了任务:5人一组,每人做出一种表情,为每种表情编一句台词,串成一个小故事。不约而同地,几乎所有小组都编了丢钱捡钱还钱的情节。设计失败了,新加坡老师只好让他们重新编排。

  张鹏所在的小组回宾馆后,“大家在一起讨论得热火朝天,充分发挥了想像力。”张鹏说。

  到了第五天,课堂上老师再次要求表演小品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每个小品都有自己新奇的内容:有抢救落水者的;有歌星台上表演歌迷台下打架的;还有男生模仿时装表演,边走猫步边将“时装”脱下往观众席上扔的……学生们用英文编台词,编旁白,有些还有配乐,“每个小品都让我们爆笑”。

  学生们活跃了,却给同行的老师们增添了烦恼。一位老师说,他们变化很大,回去后会不会就不服我不听我的了?“我很累,”上完课后,33岁的新加坡老师说,“他们的英文基础都很好,如果考雅思,他们都能拿4到4.5分,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开口说。”

  为了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们的积极性,新加坡老师做出各种各样夸张的表情,比如为了强调某个发音,把嘴巴张到很大,或者有时为了表现某个场景突然倒在地上,有时发出很怪异夸张的笑声等等。

  新加坡老师定了一条规定,凡在课堂上说一句中文,就在脸上贴一张纸条。有学生最多时一堂课下来被贴五六张纸条。

  慢慢地,学生们艰难地往外蹦简单的英文单词了。“虽然只有5个半天,但是进步挺大的,”曾经最多一次被贴了3张纸条的张鹏说,“至少我敢说英文了,而且在任何场所都有想用英文表达的冲动。”这次由中青在线和新加坡AIBC教育集团组织的游学项目,安排了同学们半天学习英语,半天游玩。可出人意料的是,同学们竟然更喜欢那上课的半天。“一种是人性化的,一种是机械的,两种教育模式下激发出来的活力和创造性完全不一样。”中青在线总经理刘学红说。“每个孩子都有潜能,换了一种教育环境,孩子们的潜能就被激发出来了,原来被压抑的才华也释放出来了,在国内有些老师往往看不到这些潜能。”刘学红说,“老师们能感到有压力,其实是件好事,说明他们开始反思自己原来的教学方式了;而这样的游学让学生们变得‘挑剔’了,‘挑剔’的学生反过来才能造就好的老师。老师们不用担忧,能把这种压力转化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才是应该做的。”“课堂应该是活动的场所、交流的场所,”张鹏说:“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往那种思想、那种理念上靠近一些。”

  灵璧一中的外语教师刘老师曾被派往加拿大参加培训,她说,毕竟还要考虑高考的因素,应该思考一下如何将这些先进理念跟辅导高考结合起来。“教学改革,关键在于考试制度的改革,只有考试改了,选拔人才的方式改了,教学方式才能真正改革。”刘学红说。

  记者让张鹏做了一道选择题:有两位老师,一位按照新加坡老师的方式教,保证学习兴趣,一位按照现有方式教,但保证升学率,你会选择哪位老师。张鹏沉吟着说倾向于选择后者,又不确定地补充一句:“其实前一位老师的方式也不一定不能保证升学率啊。”“有第三种选择吗?”张鹏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