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彝族医药显现广阔开发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楚雄2月22日电(记者李舒)继藏、蒙古、维吾尔、傣、苗等民族医药之后,彝族药以其完整的医药理论体系和有效的临床实践迅速崛起,目前全国已有专门研制生产彝药的企业40余家。在22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彝族医药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100余名民族药专家指出:彝族药的产业化开发程度仅次于藏药和苗药,彝药有望成为中国第三大民族药。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指出,彝医药发源于南诏大理医药学,吸收了本地医学、印度医学和波斯医学的精华,有系统的医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应用实践。彝医在明清时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医药学理论。清朝雍正年间,云南彝族药就已经形成了“拨云锭”等知名品牌,驰名中外的云南白药,也源于清代云南著名彝医曲焕章的祖传秘方,在上个世纪初被认定为彝药。

  改革开放后,彝药的研究开发有了很大进步。云南和四川彝族聚居区的医务人员,先后收集整理发掘出彝医学手抄本古籍28部,其中最早的为明代嘉靖年间的《双柏彝医书》,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12年,并编纂了《彝药志》《彝族医药史》《楚雄彝州本草》等书籍,目前彝族医生使用的彝药近千种。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共有药材资源243科1381种,仅野生药材资源总蕴藏量为1.1亿公担,108个品种蕴藏量在300公担以上。目前,楚雄州已把彝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投资近亿元建设了天然药物产业园区,是国家重要现代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省政府对入驻园区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原料基地建设资金、科技扶持,楚雄州政府在土地、税收、财政、工商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彝药的研发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是企业进行产业化开发的黄金时期。在云南楚雄、四川凉山等彝族聚居地已初步形成了集科研、医疗、教学于一身的彝族医药研究开发体系。其中云南彝药已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药批准品种20个,“复方仙鹤草肠炎胶囊”“灵丹草颗粒”等12个新产品获得准字号生产许可证并已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国内一批知名制药企业如“盘龙云海”“老拨云堂”“万裕药业”“万鹤鸣药业”等先后在楚雄落户,开始进入民族药的研究开发领域,其中“排毒养颜胶囊”“咽舒胶囊”等投放市场后疗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2年刚起步的楚雄彝药产业已实现工业总产值53411万元,彝族药市场前景看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