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0年来共有17万多人归国服务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王黎)记者26日从人事部了解到,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2%的“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是留学回国人员,
他们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以及在夺取抗击非典胜利的斗争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人事部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的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青年在走出国门学有所成之后,纷纷回国建功立业,留学回国人员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1978年到2003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70.02万人,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累计回国留学人员达到17.28万人,仅2003年回国人数达2.01万人,比上年度增长12.3%。

  2003年,中央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近年来,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鼓励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意见和鼓励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意见,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做了较大突破。

  人事部制定了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和留学回国人员资助办法,各地区也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据人事部统计,20年来人事部累计拨款近2亿元,择优资助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项目,资助了3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2003年,人事部又增设了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项经费。

  随着国内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资助力度的不断加大,作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载体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取得了丰硕成果。到2003年底,全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110个,入园企业超过6000多家,吸引了留学人员约15000人,技工贸总收入327亿元。

  目前,中央政府的10多个部门建立了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地区的协调机制也正在建立之中。

  此外,各级人事部门逐渐形成了包括各地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工作站、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在内的较为全面的服务体系。中国广州留学人员智力交流会、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中国辽宁海外学人创业周等,都是我国组织留学人员为国服务而打造的“名牌产品”。仅2003年,回国参加大中型科技交流活动的留学人员就有3000多人。人事部还开通了“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搭建信息平台。

  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刘宝英介绍说,当前我国将实施留学人才回归计划,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有关部门将研究完善留学人才的评价认定制度。同时,国家将研究设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基金,进一步加大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资助力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