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教育厅长痛斥教育乱收费 发现一分查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7日电(记者曹霁阳)27日上午,座无虚席的会议室里,百余名与会者的神情因教育乱收费这个话题,突然变得凝重起来。“农民和下岗职工的经济承受能力很弱,多收几十元钱甚至能把他们逼上绝路!”台上讲话的是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说到这里,他的声音略微有些沙哑,手却紧紧攥成了拳头:“乱收费,我们发现一分查一分!绝不姑息。”

  这天召开的是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参会者来自省内高校和各地教育局,主要传达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会议期间,作为教育厅的“一把手”,张永洲在谈及教育乱收费时格外激动:“老百姓既要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又希望承受合理的费用。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不但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将影响教育的形象,影响事业的发展。”

  2003年,黑龙江各地对中小学乱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被坚决取消,超标准项目得到了及时纠正。各地累计取消中小学收费159项,每学期减少学生交费4485万元。

  同是这一年,黑龙江省共计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172件,涉案金额889万元,174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有25名中小学校长被撤职或免职。

  截至2003年秋季开学,黑龙江全省14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诸多省重点贫困县农村中小学全部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一费制”政策。

  “尽管如此,教育违规收费现象仍然存在。”黑龙江省高校纪工委书记康宝林说,自立收费项目、扩大范围收费、提高标准收费、搭车摊派收费等问题还没得到彻底解决。

  对此,张永洲表示,2004年黑龙江省将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尤其要认真解决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和一些大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问题。

  “长期以来,广大农民承担了本不该由他们承担的很多教育支出,加上一些不合理收费,使他们更加不堪重负。”张永洲说:“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我们的干部只有多深入基层,才能确切掌握群众在急什么,基层在盼什么,大家欢迎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应该办什么和怎样办。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满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