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纷纷传授“女人经” 课堂上分析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47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干得好,真的不如嫁得好吗”?选择“上海男人”还是“北方大汉”?碰到“性骚扰”怎么办……这些烦人的话题,将不仅仅在女大学生宿舍卧谈时出现。本学期开始,上海众多高校联合推出了一套国际上首次出现的“女性学”丛书,而“女性学”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也将进入本市更多的高校,和更多的大学生见面。

  “女性学”在沪上高校属于新兴学科。去年9月,复旦、华东师大等高校分别开设出
“女性与家庭”、“女性心理与成才”等公选课,但只是作为试验的形式出现。起初,讲课老师对这门课并无太大信心,后来发现选修人数一直爆满,还出现了不少男生,老师们认识到性别教育的大范围推广也是大学生们迫切需求的。为此,复旦、交大、上大、华东师大和上师大等5所大学的老师们共同编写了这套“女性学”教材,涉及了“家庭”、“情感”、“恋爱”、“社会性别”和“成才”等内容。

  华东师大的耿文秀教授介绍,“女性学”是性别教育的重要部分,通过探讨女性心理发展的过程和特点,向大学生们分析一些“婚外情”、“性骚扰”、“性别歧视”等敏感问题,帮助女生发现自身的优势,摆脱自卑,平等参与竞争,并让男性真正学会尊重女性,尊重自己。今年春节期间,耿教授还接到了一名大四女生的感谢电话,这名同学表示自己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变化,毕业后要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女性。

  为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门学科,众多高校目前都已有所动作:这些学校的师资培训工作日前已经启动并扩大;本月中旬,上海大学也将推出这门课,包括知名社会学家邓伟志在内的多位名师将亲自给学生“谈经”;各所高校还将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向学生演示这门课。

  (记者李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