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长:反对“教育福利化”和“教育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 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指出,现阶段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反对“教育福利化”和“教育产业化”两种倾向。

  周济是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作此表示的。

  周济表示,从中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国家不可能包办教育。他说,在各级各
类教育阶段实行不同程度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是近年来一项重大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确,意义重大,还要继续坚持。

  周部长亦强调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强调教育发展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加强政府发展教育的责任,使教育成为政府一项最重要的工作。

  “‘教育产业化’、‘学校公司化’的观念和搞‘公办新机制’、卖公办学校的做法,不符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必须坚决制止”,周济说。

  周济表示,教育部将千万百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公办教育的平等机会。

  他介绍说,一是要继续完善公办高校的绿色通道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资助体系,进一步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努力实现确保公办高校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二是要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制度,争取到2007年能够实现让这些学生得到“二免一补”(免书本费、免杂费,得到生活补助),使孩子们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产业化新闻 全部教育福利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