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3: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3日电(记者王茜)针对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耳鼻喉科副主任肖玉丽,她认为可从以下五点进行观察。

  一、婴儿从降生到生后3个月,当突然听到强音时,会出现一些家长能观察到的反应。最常见的是在强声音刺激后,会立即出现全身抖动,两手握拳,两眼快速睁、闭,有时也会停止吸吮动作或呼吸节奏发生变化。

  二、在4个月至6个月时,对于给予的声音刺激能做出反应,并能分辨出妈妈的声音。

  三、当发育到7个至9个月时,能主动地向音源方向转脸。孩子能主动地去寻找。

  四、生长到10个至11个月时,叫他的名字能有反应,能学会说“妈妈”“爸爸”。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引发孩子反应的声音强度也在逐渐减小。

  五、满周岁到1周岁半时,能按听到的语言做出反应,当问到“鼻子、眼睛在哪儿?”时,可用小手指出来。

  肖玉丽认为,在这段时间,家长用这些看似简单实际很有效的方法就可以方便地对孩子的听力进行筛查。需要注意的是在给声音的同时,一定要避开孩子除听觉之外的其他感觉,如视觉、触觉等动作,尽可能在安静的条件下进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