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国际项目广州高校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莫艳民 通讯员 朱玉尊 安桌 袁睫) 在轻松游戏中,让大学生大方面对性教育问题———前天下午,广东高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示范课在其试点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进行。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6所高校的计生专职人员代表以及广州市、越秀区计生委的负责人前来观摩。

  “换水”想象性滥交危害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参加示范课的学生以游戏和问答方式,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性健康知识教育。与常人想象的对“性”的遮遮掩掩不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其中,“换水游戏”———“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一种特殊教育方式最受欢迎。

  只见同学们将自己杯中的水用针筒抽出来,注射到别的同学的杯中,然后兴奋地拿着杯子四周找人换水。经过三四次的注射,主持人请出他们中的几位,在他们的杯中滴入一种试剂。第一位,没事。第二位,没事。第三位同学杯中的水竟变成了红色,吓得她惊叫起来。

  “我们刚才的换水就代表着性行为,水变颜色的就代表着被感染了艾滋病。可见,不检点的行为次数越多,染上艾滋病的几率就越大。”主持人对“被感染”的女同学解释道。“现在我们来看看,刚才给你们的水中有几杯带有病毒?”有同学再次惊叫起来,带有病毒的水只有一杯,但被“感染”的同学却多达6个。主持人告诉大家:由此可以想见性滥交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性教育传授生活技巧

  负责试点联系工作的人文学院办公室负责人梁沪东笑着说,这个“换水游戏”教育性极强,在前几次的活动中大学生的反应都很激烈。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在互动中增长见识,一改以前枯燥的讲座形式,使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这是“同伴教育”的最大优势之一。

  暨南大学计生办主任李新萍在看完第一场活动之后,对“青春健康”教育热烈效果大为赞赏。在谈到当代大学生性观念的改变时,她认为:当代大学生对“性”不再躲躲闪闪,这主要是因为社会的进步和知识层次的提高。大学生们认识到,“性”很正常,而非什么丑事。“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不是单纯传播性知识,而是向青少年传授一种生活技巧,教他们如何面对成长中的身体变化,消除烦恼,达到身心健康。”

  “青春健康之旅”进中学

  据介绍,“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试点项目”由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合作共同推动。该项目旨在对青少年进行适宜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提高试点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提高避免意外妊娠、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能力。广州市越秀区计生委在实施这个项目中,选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作为试点示范单位,推出“青春健康之旅”教育行动。

  一直关注该活动的市计生育委负责人王素华说,目前性与生殖健康已经严重威胁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青少年由于生理方面逐渐走向成熟,对“性”懵懵懂懂,很容易产生心理歪曲。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向青少年传播健康合理的性知识,使他们摆脱困惑,走出误区,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保护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据悉,该项目还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豪贤中学等部分中学试点推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