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雷锋海报校园受冷落 大学生并不喜欢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3:37 大连日报

  昨天(3.4),大连市某高校大学生张鹏向记者反映:前两天,她以团支部的名义在学校贴出一张“学雷锋海报”,号召全校志愿者参与3月5日学雷锋活动。可几天过去了,全校没有一个人报名。不仅如此,这张海报还引起了很多争议。

  在这所高校的宣传栏里,记者看到了这张学雷锋海报。夹杂在众多考研辅导班、四六级强化班广告中,这张学雷锋海报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在现场,大学生A说,学雷锋太形式主义了,已与当今社会脱节。而且助人为乐的年代早就过去了,现在我们自己都顾不上,哪还有空去帮别人?

  大学生B说,要学雷锋就应该把它当成自觉自发的习惯,而不是只在每年的3月5日特定的一天。

  大学生C说,雷锋精神让那些有精力的人去发扬吧,我偶尔在心中怀念一下即可。

  记者注意到一位女同学在海报前站了很久。问起她的看法,她说,随着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登堂入室,随着偶像崇拜的愈演愈烈,很多同学把像学雷锋这样传承美德、强调积极价值观的活动当成了一种过时的摆设。如果自己主动去学雷锋,就会被同学看成“另类”。所以,我总把雷锋深深藏在心底。其实,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应该在整个社会传承下去,不能因为时代的变化而淡忘。时下很流行一个词叫“人文关怀”,大家都希望这个社会能充满关爱充满人情味,其实雷锋精神的核心正是强调这种关爱和无私付出。

  不难看出,在大学生这个特定群体中,不主动参与学雷锋活动的大学生似乎也有着某些苦衷。

  这份海报的张贴人张鹏说,小时候学雷锋都是很被动地学,现在我们可以主动选择去帮助他人。倒不是说非得很多人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只是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重新唤起同学们关心、帮助他人的热情,演绎出我们大学生的“雷锋精神”。

  编者的话

  校园里的一张学雷锋海报,引来众多议论。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大学生们对学雷锋活动不感兴趣,实际上是大学生们对形式主义不感兴趣。

  雷锋精神是人类至真、至善、至美追求的精华,是人们共同的需求。尽管时间的脚步已迈入了21世纪,但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向往却不应当也没有被磨损。问题的关键是,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难道还是那种三月来四月走的形式?

  当代大学生需不需要学雷锋?大学校园里的学雷锋活动如何开展才能吸引大学生们?(张楚莺 任晶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