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大学毕业生三月不忙找工作忙着加盟征婚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6:37 哈尔滨日报

  时值阳春三月,又到应届大学毕业生走上社会找工作的“紧要关头”。当毕业生们忙着出入人才中心、招聘大会,也有一些女生迈进婚姻介绍所。

  女大学生加盟征婚大军

  “红娘婚介”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接待了5个来征婚的大学女生。她们的长
相和气质都不错。接待人员问及选择征婚的原因,她们都笑而不谈。

  在另一家婚介所的征婚登记册上,记者看到自称是在校大学生的女性还真不少。婚介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校女大学生登记征婚已经见怪不怪,有的甚至是由父母陪同来登记的,其中以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为多。

  在校女生征婚的方式多种多样。记者照一位学生的指点在黑龙江信息港的交友网网站的个人网页里看到了一位女大学生的“征婚启事”,精心摄制的艺术照旁注释着身高体重,自我介绍就读于某高校三年级,性格活泼开朗。看得出来,对于这个征婚启事,她是花了不少功夫的,也是很认真的。在该网站的留言板里,记者看到登陆者的留言褒贬不一,其中不乏应征者。

  某理工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罗更忙,被妈妈拉着没完没了地去相亲,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热心地给她张罗对象。小罗抱怨“感觉像在拉郎配”。抱怨归抱怨,小罗不能免俗,因为妈妈主张“找个好婆家帮你找个好工作”。

  征婚的方式虽各不相同,但未出校门的女生们对征婚对象的要求却出奇的一致,“事业有成,有经济基础”是严格的标尺。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下,透出这股征婚热中爱情以外的味道——婚姻被视为迅速融入社会的一条捷径。

  谈婚论嫁,大学生如是说

  对于在校生“热婚”怪现象,大学生们的看法如何呢!

  在某大学女生宿舍里,记者采访了即将毕业的几位文科专业的女大学生,对于择业和婚姻,她们有自己不同的见解。

  小陈对此表示理解。她说,在择业的过程中,与同等条件的男生相比,女大学生往往得不到公平地对待。而现行择业体制下,没有一定社会关系,单靠自己去撞去闯又谈何容易。小陈表示,如果在婚姻基础上物质方面能得到一定的依靠,那么择业起来也相对轻松,可以不再为生计而迁就工作,反而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这样可能更有助于个人的发展。

  小李则分析“热婚”族的另一种心态:大学女生就业后,结婚、生育往往成为事业发展的“拦路虎”,与其将来再放弃事业专心照顾家庭,还不如一开始就选择“主攻”家庭主妇。

  大多数女生对“热婚”表示出极大的不理解和不屑,她们认为作为新世纪的女性,尤其是拥有较高学历的女大学生,想通过婚姻来改变命运的做法是愚蠢可笑的,年轻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打拼、创业上,而不是一味依靠婚姻、依靠外界的力量改变人生。女性应该自立、自强,她们说应该提醒那些处于“现实”中的女大学生们醒一醒。

  对于女大学生这种“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想法,大部分男大学生持理解的态度。有位男生甚至认为,一个成功的家庭主妇不亚于一位成功的女强人。

  自己努力才是“救命稻草”

  哈尔滨师范大学周滨副教授对这一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他认为,大学生努力追求较好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并没有错,但是追求的态度和方式一定要端正。通过婚姻来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的方式是盲目的。通过婚姻分享配偶的财富(无论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这种富足是一夜之间降临的,富足带来的那种快乐也是短暂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才是自己的救命稻草。他指出,一些大学生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思想还不够成熟,仍然具有很大程度的片面性和表面性。他们更多地注重眼前的现实,对长远的、未来的生活缺乏远见卓识,忽略过程而过分重视结果。从这一点上说,社会、学校和家长应该更好地引导,踏实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是现在大学生最需要懂得的。

  贫穷和磨难是一种财富。一个人如果不经历一些磨难,又怎么能有大的作为。带有功利性质的爱情,是不牢固的。事业上勇敢地面对挑战;感情上为爱而爱———美好未来在每个人脚下。(记者 薛明)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早日根除女性大学毕业生就业歧视的痼疾
招聘有“时差” 春季大学毕业生就业倍受冷落
解放日报:大学毕业生的三次求职经历
武汉晚报: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明举行
武汉晚报:今年毕业生“双选会”折射三大变化
金羊网-羊城晚报:女子警犬队揭密:大学毕业生与犬共舞(图)
人才市场报:美眉求职记:这样的应届毕业生哪家要得起
解放日报:企业招聘存有时差 春季毕业生就业倍受冷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