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奇怪“心脏病”盯上中学生 缘于学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3:04 信息时报

  医生称此病为“心脏神经功能失调”缘于学业压力呼吁更多给予青少年心理关怀

  本报讯(记者盘和林通讯员杨卫国张积慧)年纪大了得心脏病不稀奇,年纪轻轻就得心脏病现在也不稀奇,稀奇的是一些青少年的“心脏病”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一些医院获悉,这种疾病在广州市的学生当中和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广东省七七医院去年底至今已诊治近20例此类病人。

  优秀女生莫名患“心脏病”

  广州市一所颇有名气的中学初中初三学生小李,经历了开学摸底考试,身心俱疲。虽然结果表明她的成绩仍保持在班里前10名之列,但她非常担忧不知什么时候会被无情地甩出第一方阵。她思绪纷乱地看着电视,突然间觉得胸口像被猛地压了铅块般难受,透不过气来,心怦怦地乱跳,近日因心脏病被家人送往医院。某重点高中高三学生刘某,上学期期末统考一下子成绩后退10多名。她很要强,不甘心,在寒假放弃了玩耍,拼命苦读,期望一开学成绩能明显上升。然而近日身体却莫名其妙出现“心脏病”的症状,昨天被送到广东省七七医院。

  医生在这些学生病人中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80%小病人学习成绩中上水平,其中不乏优等生,女生占了90%;大中小学生均有,其中中学生占80%左右。

  年轻中层领导“心病”多

  广东燕岭医院沁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曹医生对记者说,近几年,由于工作竞争、生活节奏加快等,很多年轻人也患上“心脏神经功能失调”,尤其是年轻中层领导“心病”发病率几乎成倍增加。广州市某单位一对年轻的恋人小张和小王,在读大学心脏没有一点问题,两人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竟然都患上同一种病:胸口经常不时地出现剧烈的刺痛,但是到医院检查心脏却没有一点问题,医生说是心脏神经功能失调。

  记者昨天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医一院、广医二院等多家市内的心内科,医师介绍,近年来一些心脏神经功能失调的病人呈现明显上升势头,比以前几乎多了一倍,尤其是学生和白领人士,这些病人经过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监测,基本排除他们有器质性心脏病可能,一些症状主要是心理问题所引起。

  要多给予青少年心理关怀

  据医生介绍,经过心理疏导及一些对症治疗,绝大多数孩子的“心脏病”症状消失。

  医生提醒家长和学校老师要多给予青少年心理关怀,如果把太多的压力加在孩子身上反而适得其反,不仅无法取得好的成绩,有时候还会闹出身心疾病。一些公司也应该对职员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这样工作效率才会提高,白领人士如果压力过大,应该自我调适或者求助心理医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