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波大学出现学生“代理公司” 代同学买饭洗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5:47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易鱼实习生李健

  宁波晚报讯充当快递员给女生送东西、帮忙洗衣服、为你筹划生日Party……宁波大学的两名女大学生,近日在校内推出这样的业务。

  记者在宁波大学繁华地带“三角地”看到了这样一则启事,自称“梦想队”的学生
“代理公司”,不但可以帮同学买饭、买夜宵,甚至可以提供洗衣服、刷鞋、打扫卫生等多项服务,还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作为“梦想队”的宗旨,表明只收服务费,价格从几角到几元钱不等。

  记者根据启事上留的电话号码,找到了“梦想队”的创办人许同学和吴同学。就读于商学院一年级的许同学介绍,她去年看了一本叫《清华制造》的书,书中清华学子的创业事迹启发了她,于是在本学期一开始,她就和同宿舍的吴同学创办了这个“梦想队”。“代理公司”自开业以来已经接了5笔生意,多数是要求帮洗衣服的。

  买饭、打扫卫生这些都是大学生日常自理的小事,如果有“梦想队”之类的学生“代理公司”代劳,会不会助长人好逸恶劳的习性?更让人担忧的是,平日里互相帮助的同学关系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冲击,养成大学生“用钱买服务”的风气?

  就此,记者采访了宁大的一些师生。外语学院的贝同学表示,虽然“梦想队”的本意是向同学提供方便,但她还是觉得有点麻烦,认为自己能解决的事就自己解决。一名周同学则说,如果真有这样的服务,她倒是愿意去试试,只要收费合理就可以了,但不会长期这样做,学生的生活还是要以自理为主。一位老师认为,“代理公司”作为学生一种校内实践活动无可厚非,但千万不能以此作为赚钱之道。

  短评:大学生经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为同学买饭、送东西还要收取“跑腿费”,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这让人震动。

  不可否认,种种校园生活需求确有增值空间;记忆中,笔者所就读的学校每天都会有阿姨上门收取要洗的衣物和被套,她们总能满载而归。然而,这样的角色如果让同学来担当,不知又会是怎样的结果。

  同学是一种情谊、一种单纯的体验;我们可以选择生活方式,却无法选择“同桌的你”———如果这样的精神烙印也能为商业法则所支配,则未免有些可悲。

  同样是大学生的创业偶像,复星实业梁信军也有一句话:要将同学间相互信任彼此融洽的关系转化为商业互利关系,并不容易。以此送给梦想创业的学子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