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污水微波处理技术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污水处理是不少国家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我省滇池治理就是一例。多少年来,治理滇池成了许多人的梦想,国家作了不懈的努力,但收效甚微。然而,记者最近从省发明协会了解到:昆明辰龙润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有生发明的“污水微波处理”技术具有处理速度快、成本低、效果明显的特点,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环境保护高新技术。

  日前,记者随省知识产权局、省发明协会负责人到了位于昆明第六污水处理厂内的“污水微波处理”示范基地。徐有生董事长把我们带到一个注满乌黑发臭污水的池子前说,用微波处理7分钟就能让它变清。真是那么神奇?徐董事长启动了离污水池不远的名为“流体处理专用工业微波炉”的污水微波处理装置后,带大家到出水口观看。果然,流出的水既不黑,也不臭。再流过紧挨着的3个水池后,竟变得清澈了。他说,经过检测,处理后的这种水质量接近一、二类地表水,各项参数指标均优于现有的污水处理技术。

  污水微波处理效果缘何如此出乎意料?徐董事长介绍说,污水微波处理技术是运用微波具有对流体中吸波物质的物化反应有强烈的催化反应作用、对流体的穿透作用及其杀灭微生物的功效等特点。废水包括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废水中的污染物按种类可分为固体污染物、需氧污染物、营养性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等。污水处理的任务是将这些污染物采用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方法转化为无害的固态汇集物或易挥发的气态物与水分离。但由于废水中的污染物成分相当复杂,现行的废水处理需要同时采用几种常规方法的组合流程,才能达到要求。这样就出现工艺流程长、处理进程缓慢,废水处理工程投资巨大,对降解的可溶性有机物和营养性物质处理不彻底,水质不稳定,运行综合费用高等缺点。把微波场对流体的物化反应的独特作用及其所具有的杀灭微生物的功能用于废水处理,即能克服废水常规处理法的上述缺陷,使废水处理工程小型分散,省去城市建设中因现行的废水处理工程必须集中处理而地下长距离铺设排污管网的庞大工程,堵住污染源头,从根本上消除因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给江河湖泊造成的污染。废水经微波能处理后,可100%返还综合利用,使人类环境步入水环境良性循环,为解决21世纪人类将面临的世界性水荒作贡献。

  徐董事长说,“流体处理专用工业微波炉”用于污水处理安装在北京大兴污水微波处理示范基地,早在2002年4月就一次性运行成功,应用于北京大兴污水处理厂二次水及滨河污水的示范处理。对滨河污水处理的效果,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实地取样分析测试,全部理化指标达到或低于二类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国家一级标准。该设备经建设部科技信息研究所查新部检索,实现工业化在国内外属首次。其运用范围广泛,污水处理成本低。以市政污水处理为例,在目前工业用电价格情况下,每立方米污水处理的运行费用约3角至4角,处理成本每立方米不到一元。

  该项技术已获中国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省发明选拔赛一等奖、全国发明展览金奖,得到国家和省环保部门的认可。省环保局拨款170万元,在昆明第六污水处理厂建立示范基地,加以推广。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一项在环保领域具有重大意义,可形成大产业的高新技术项目。最近,经省发明协会牵线搭桥,新加坡知名客商龙昆湖先生与徐有生董事长、省发明协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于2月初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了龙润达水处理有限公司,将在东盟10国推广应用该项技术。

  本报记者周鉴芳/文张锡/图(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