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有锦:挑战地震预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放眼读书立跟做人
  赵彦良苏有锦,1965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1991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地震学及地震预测预报研究工作,并在地震构造环境及成因机理、地震活动等方面具较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主持或主要参加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云南省“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2002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现为云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云南地处印度板块向中国大陆碰撞的前沿地带,区域构造复杂,强地震活动频繁,是开展地震学研究与实践的理想实验场地。

  大学毕业后,苏有锦来到了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1996年,丽江发生大地震,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灾难。站在灾区的废墟上。深深的自责袭上苏有锦的心头,苦学地震预测多年,仍然避免不了大自然上演的悲剧,这条路自己到底能走多远?晚上,苏有锦一行的驻地围满了当地的老百姓,一位老大娘告诉苏有锦,“有地震专家住的地方,我们就敢放心睡了。”这时,一向刚强的苏有锦不禁潸然泪下。信任重于泰山啊,自己没有理由放弃,也不甘心放弃。

  此后,苏有锦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研究中,哪里有地震,他就第一时间冲到灾区,一边收集数据,一边进行研究,云南众多的地震灾区无不留下他探索科学的坚实足迹。

  近年来,苏有锦科研成果显著,先后有“2000年姚安6.5级地震的成功短期预测”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2001年云南省地震短临跟踪及施甸5.2、5.9级地震和永胜6.0级地震实现短临预报”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滇西地震实验场短临新方法试验研究”获中国地震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研闲暇之余,苏有锦喜欢下下围棋,打打桥牌,还曾经获过“安徽省研究生桥牌大赛”的冠军。也许,正是棋盘上、牌桌上的变化无常锤炼了苏有锦永不言败的信心,让他在造福于民的研究历程中不断前进。目前,苏有锦正主持开展“西南地区强地震短期前兆特征和预测方法研究”和“云南地震预测预报实用化技术系统建设”等科研课题。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