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厦大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公布 对总分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2: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厦大200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昨晚公布。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厦大适当降低了统考公共课的单科成绩要求,提高了对总分的要求。

  各学科门类的复试分数线详见附表。这些分数线基本上是以1∶1.2的比例划定的,所以,至少有20%的进入复试的学生会被淘汰。

  厦大招办昨天向本报介绍说,今年厦大适当降低了统考的公共课的单科成绩要求,提高了对总分的要求。换句话说,如果有A、B两位考生,都是330分,考生A的统考公共课政治和英语都很高,但业务课成绩比较低,考生B正好相反,如果按照往年划线方法,考生B即使总分到了线,但可能由于政治和英语没有到线而无法进入复试。今年的政策就是试图保护B这类考生。

  但是,校方说,统考的单科分数线并没有下降很多。有消息说,这种新的划线方法为此耗费了校方比往年多得多的工作量。

  此间有评论说,这种方法是为了有效地防止现在日益增多的备考专业户——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开始备考公共课,试图以公共课取胜。校方担心,统考的公共课如果不高,还有比较多的弥补的机会,但是专业课就比较难了。

  此外,由于厦大是34个自定考研复试录取分数线的高校,原则上就不能再破格录取学生,现在,这种划线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高分考生。

  厦大招办昨日提醒说,每位进入复试的考生都存在被淘汰的风险,即如果考生复试不合格,即使初试成绩再高,也无济于事。今年厦大复试的权重大约在20%和40%之间。

  厦大招办也确定复试时间,即在4月8日、4月9日,由各院、系组织进行,具体安排详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4月7日带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持所在学校的证明和学生证,同等学力者应持大专毕业证书、修过本科课程成绩证明、英语四级证书原件)、复试通知书和身份证到招生办报到,经查验以上证件后方可参加复试。未经查验证件擅自参加复试者,一经查实,其复试成绩无效。

  照顾录取,怎么办证明?

  本报讯本报3月17日介绍了今年的高考照顾录取政策。今日,我们介绍如何办理以及到哪里办理相关证明。

  1、“注意录取”登记表由报名点发给。表中市、区、考生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习或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由考生本人填写。

  2、烈士子女须持表格和有关证件前往市民政局(文园路厦门宾馆对面),由市民政局经办人填写并盖章。

  3、应届生中数、理、化、生、信息五科奥赛省一等奖或全国三等奖以上获得者、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省体育优胜者、省文艺比赛(声器乐、舞蹈)个人前三名的考生,提供本人获奖证书或奖状原件和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汇总填写表格、签盖后,统一送教育局签字盖章。须附证书复印件。

  4、户籍在鼓浪屿和小嶝岛的少数民族考生直接持表格和户口本前往市民宗局(仙岳路263号),由市民宗局民族处经办人填写并盖章。

  5、台籍(含金门、马祖)考生先持户口本原件(如考生与父母不同户口本的还应持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到市公安局身份证制作中心复印盖印,再持表格和户口本复印件、证明前往市台办(湖滨东路台湾酒店附楼),由台办经办人填写并盖章。

  6、“五老”后代考生持“五老”证和能说明本人和五老是亲属关系的证明(如户口本等)和“注意录取”表直接前往市老区办(设在市民政局内),由老区办经办人填写并盖章。

  7、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须前往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具证明,将证明原件粘贴在“注意录取”表相关栏目一同上交即可。

  8、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须持归侨证和亲属关系证明(如户口本等,其中认定华侨身份时还应提供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注销户口证明)前往市侨办(新华路华建大厦16楼侨政处)开具证明。

  教师子女由其父母所在的学校出具证明后,到学校的教育主管部门开具全省统一的教师子女证明;

  大学、中专学校、技工学校等非本市教育主管部门主管的教师可由学校人事部门出具证明,到孩子报名的区高招办换取统一的教师子女证明。

  三侨子女、教师子女证明原件粘贴在“注意录取”表相关栏目上交即可。

  9、省优秀学生、省劳模(先进)、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荣立过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等考生,须出示获奖证书或奖状的原件和复印件,由区招办审核填写“注意录取”表相关栏目并签字,复印件附在表后。

  10、省三好生、省优秀学生干部、国家二级运动员、部队退役考生、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子女等考生,在“注意录取”表相关栏目打“√”,附证书复印件或有关证明即可。(散居少数民族考生也可以直接在表后面盖印。)

  特别提醒

  4月10日前提交材料

  ●教师子女只有在第一志愿报考师范时有享受照顾。往年有些教师子女开始时不想报考师范,分数出来后又后悔了,然而已经错过了办理证明时间。建议教师子女不管今后是否要报考师范,最好都利用此次机会办理证明。

  ●“五老”指的是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地下党、老接头户、老苏区干部。根据政策,他们的子女包括内外孙虽然无法享受加分或优先录取,但可以报考老区预科班。

  ●符合照顾的考生必须在4月10日前向报考所在地高招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招生信息

  厦大招收100名走读生

  厦门地区50名漳州地区50名

  本报讯 厦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潘世墨昨天说,今年将面向厦门和漳州各招收50名走读生。走读生录取是在本一批省定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和分数录取。

  目前尚不清楚报考厦大走读的志愿填报方法。有消息说,可能会和去年一样,即考生必须在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厦大,并且在本一批的任一参考志愿中报考厦门走读生。

  近千考生

  厦大考博

  计划录取500名

  本报讯 厦大博士生招生考试昨日开始,千余名考生报名,最终将录取500名。

  厦大招办昨日介绍,千余名考生中,扣除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和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参加考试的不到900人。

  由于考生中有不少是在职人员,所以昨天有一部分考生是开着小车去考试的。校方事先估计到这点,允许考生驾车入校,并在考场附近设了专门的停车场。

  (佘峥厦门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