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高庙文化遗址出土7400年前的女性人体骨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3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记者明星)19日下午,湖南省洪江市的高庙文化遗址出土了一具女性人体骨架,距今已有7400多年历史。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刚说,这个惊人的发现对研究新石器时期的丧葬风俗、人种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贺刚说,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准备对骨架做DNA鉴定,以判断其属于蒙古人种还是马来人种。

  高庙文化遗址位于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是沅水一级台地上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堆积最厚处距地表达5米多。2004年2月至今,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对高庙遗址进行了主动的考古发掘,已经出土的陶器和宗教祭祀艺术品在工艺上可以与北方陶器相媲美,引起考古学界的瞩目。

  据主持高庙文化遗址发掘的贺刚介绍,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清理高庙文化遗址时,出人意料地发现了一具完整的新石器时期人体骨架。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这具骨架保存完好,呈“侧身屈肢”姿势,右手托着右腮、下巴,左手自然地夹在向后弯曲的两腿之间。骨架的盆骨较大,骨骼纤细,牙齿磨损较大,因此可初步断定该骨架系成年女性。据专家测量,骨架的长度是153厘米,估计此人生前的身高应该在160厘米左右。

  为什么这具人体骨架能保存7400多年?贺刚认为,这可能与高庙文化遗址属于贝丘遗址相关,因为贝丘遗址含有大量的贝壳等钙制矿物,对人体的骨骼有防腐、固化的作用。

  由于3月18日以来,湖南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对高庙文化遗址出土人体骨架构成了很大威胁。目前,考古工作人员给人体骨架盖上了5层塑料防雨布,并在外围挖了几条排水沟,避免这具珍贵的人体骨架被雨水冲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