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住校生导师:保护学生隐私,是获得信任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成都3月31日电(记者周俏春、刘大江)从办公室的铁柜里,肖华琴老师拿出了一个玻璃罐,里面盛满了粉红色的纸鹤。纸鹤上静静躺着一张纸条。不用肖老师解释,记者已猜出来,这一定是女生向男生表白心迹的“信物”。

  肖华琴说:“那个男生拿给我时,说那个女孩是流着泪叠这些纸鹤的。和学校的老师聊起类似的事情时,我们互相提醒要克制住人性的好奇心,孩子不愿意给你看的东西就不要看。我帮这个男孩保管玻璃罐已经一年多了,连盖子都没打开过,更没有看过那张纸条的内容。保护孩子的隐私,是获得他们信任的关键。”

  肖华琴所在的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从本学期初开始对住校生实施“导师制”。包括肖华琴在内的20位老师成为高中部住校生的首批导师。与大学的导师所不同的是,住校生的导师除了学业的指导外,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关心学生们情绪上的微妙起伏,与他们交朋友,做沟通。

  住校高中生每周仅回家一次,与同龄异性的朝夕相处加上青春期的萌动,他们是不是更容易成为早恋的“高发群”呢?

  肖华琴老师并不这么看:“我们在碰到此类情况时,从不轻易给孩子的行为贴上‘早恋’标签,比如组织学生外出社会实践活动时,我会幽默地提醒学生‘老师鼓励男同学和女同学在一起实践,但我们不希望一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老呆在一起。’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你把话点到这个程度,他们会心一笑,都能明白老师的用意。”

  采访中,一个叫韩威的男同学告诉记者:“原来的心理咨询信箱设在4楼,我们要是投信会路过老师办公室,那时谁也不好意思。没多久,学校就把信箱搬到一楼楼梯转角边,投完信你就可以像平常一样上楼,没人会注意到你。现在遇到问题想咨询不会有什么心理顾虑。”

  唐钟丽老师透露说,住校生的确容易擦出火花,20多个导师经常聚在一起开会,“碰”出了很多实用的好办法。比如在教室里单向轮换学生座位,定期轮换学生干部等,避免男女同学在长期搭档中产生感情影响学习。其实青春期的好感往往是朦胧而短暂的,如果老师经常用丰富的活动和变换的外环境巧妙引导,学生们接受起来逆反心理就不会那么强烈。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女生陈思涵说:“导师的手机号码都是向我们公开的,在电话里,我们都习惯了开口叫她们阿姨。爸妈离婚那段时间我常常难过得睡不着,特别恨妈妈。老师告诉我大人有大人的不容易,他们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虽然还不是太懂,但是有个人耐心地听你哭,那种可以信任的感觉是在同龄人中不容易找到的。我们的老师比妈妈还妈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