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的求职经:平凡中求梦想 综合素质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5:17 钱江晚报

  “求职今日意如何?择业艰难百战多。围城座座旌旗展,问君欲乘哪趟车。”春天是大学生求职的旺季。关于求职体验,一群新签约者最有体会了,也最有借鉴意义。这里,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一些学生记者在校内与签约毕业生进行了近距离访谈,听听他们取得的“真经”。

  在平凡中实现梦想

  小吕,外国语学院2000级学生,历年奖学金获得者,现签约某广播电视大学担任英语教师。

  乍见小吕,利落的短发,灿烂的笑容,浑身透着的那种强烈的亲和力让人感觉到一种无法抗拒的轻松自然。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作为语言专业的毕业生,尤其面临着就业范围小、优势少等问题,所以在选择就业对象时不要一味追求高目标,一定要以一种平衡的心态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对于就业压力,小吕如是对待。经过对自身情况的分析,小吕认为教师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锁定目标后她便开始忙碌在各大人才招聘会上。回忆起当初的面试,她淡淡地说:“虽然平时我胆子很小,也不太讲话,但对面试却充满了勇气,因为要成功必然会有挑战,而应对挑战必须要有勇气。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一直尽力把自己最真实地展现给考官,因为我相信我具备一个老师应该有的素质。”

  谈及就业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小吕毫不犹豫地说:“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如果想让自己脱颖而出,除了过硬的专业成绩,更要有优秀的实践能力。"小吕一直保持着认真踏实的作风,在学习上勤奋好学,历年都是奖学金获得者,专业四级和六级考试成绩也都相当优秀。对于即将到来的八级考试,她微笑背后更多的是乐观和自信。张春红

  给一个自信的微笑

  初见小郑,很难把眼前这个笑得一脸灿烂的大男孩与在几百人中脱颖而出的他联系起来,印象中,能够首批签约深圳某知名通信公司的小郑应该是一位满腹经纶、书生气十足的学长。

  小郑是通信学院2000级毕业生。“自信、勇敢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是他对自己成功就业的经验总结。

  大二那年暑假,小郑没有回家,在一家电脑公司打工,给公司客户送货、装机。每天早出晚归,顶着炎炎烈日,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他在电脑硬件组成及装配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也建立了一批客户关系。大三一开学,小郑便和另外几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自己的电脑公司,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各项电脑服务。正是这样的经历锻造了小郑自信、勇敢的品质,也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

  说起面试时的情形,小郑至今记忆犹新。那天,小郑已经排了3个小时的队,眼看晚上和客户约好的见面时间就要到了,而前边依然长龙蜿蜒。小郑略加思索,便毅然走进面试会场。主考官看了他一眼,冷冷地说:“请这位同学遵守秩序,排队好吗?”他坦诚地对主考官说:“对不起,我知道插队很不道德,但是我真的赶时间,我自己的公司今晚和一个客户预约好的。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信誉第一,我认为贵公司需要我这样的人才。”主考官对他的自信、坦诚及能力投以赞许的目光,问他:“你愿意去离你家那么远的深圳工作吗。”他干脆地回答:“好男儿志在四方!”主考官又问:“那公司要是让你去偏远山村基层工作,你愿意吗?”他说:“我愿意。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嘛。”小郑以自己的自信折服了主考官。张碧伟

  卖夜宵也是实践

  小李是宁波某高校应届毕业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寝室楼里一到晚上就会听到“夜宵、奶茶、生煎包”的叫卖声,且生意还挺红火的。一晚又听到叫卖的声音,我开门喊了声:“来杯奶茶。”“马上来!”等那人跑到我面前时,我才认出他原来是我高中的同学——小李,在附近某高校就读。我开玩笑地说:“你小子真行啊,这赚钱的办法你也想得到?”“晚上没事,呆在寝室里也是呆着,还不如找点事做。”

  小李家里条件不好,母亲下岗在家,一家人就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日子过得挺紧的。他上了大学后为了给家里减少负担,就做起了卖夜宵的事情。他说:“虽然家里没说(经济有困难),但是父母供我上个大学很不容易,我也就想帮家里减轻点负担。”

  问起做夜宵生意有什么感受时,他笑了笑说:“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每天把要卖的东西从店里买来,然后一个寝室楼一个寝室楼地叫卖过去就行了,是容易的事,就是赚点跑腿费吧。不过你不知道一个晚上能卖掉多少,有时候一个晚上卖不了几样东西。”“那你还不亏本啊?”我问道,“毕竟剩很多卖不掉的时候很少,同学们也挺照顾我的,生意还不错。”“你也别小看了夜宵,只要有市场需要就有钱赚啊,这就是原始积累啊,积少成多。主要是在学校里积累点经验,从小事做起,多做一些事。什么事都做过了就算出了校门找不到工作也不用怕了,至少我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也许他的原始积累需要太长的时间,但是他所积累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多的是经验和自信心,有了经验和信心我想他离成功就不会远了。本报实习生陈喆

  勇敢亮出你自己

  小苏,在杭某高校管理学院2000级学生,现已成功签约浙江某企业。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有着北方人豪爽性格的小苏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

  “不同的招聘单位侧重于不同的方面,但总的来说,我认为成绩与能力同等重要,要两者兼顾。”小苏说道。在招聘会现场,小苏曾碰到过某些大型企业,像娃哈哈集团、传化集团等,他们都对专业成绩排名有特定的要求。

  言谈中,小苏不时迸出几句英语,诚恳的他笑了笑:“习惯了。”由于有些招聘单位面试时需要用英语对答,所以日常对话中小苏总会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一些英语单词。关于英语,小苏认为一定要学好,而且最好能拿到六级证书,因为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已经不满足于本科生的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而是要求有六级证书了。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外资企业,在招聘条件上都明文规定英语要达到六级水平。

  面试中难免会被主考官问到某些尴尬的问题,怎样才能巧妙应付此类问题呢?小苏谈到,一次他去一家日资企业面试,其中一位考官问他:“你所遇到的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小苏当时愣了一下,不过一会儿他就巧妙地绕开了话题,谈起了自己的人生观。精彩而又不失风度的回答赢得了主考官赞许的目光。

  访谈结束之际,我请小苏概括一下他的求职心得,他思索了一会儿,说道:“亮出自己”,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包含着多层意思。希望毕业生们都能毫不犹豫地向用人单位“亮出自己”。余科娜

  综合素质很重要

  小滕,理学院2000级学生,在2003年底浙江省某著名软件公司的面试中,面对高手如云的名校计算机人才,勇闯三关,被该公司录用。谈起当初的面试过程,小滕至今感慨良多。

  该公司是杭州一家大型的软件公司,主要从事行业软件的开发,在学校名气颇大。2003年11月中旬,公司来学校开专场招聘会的时候,可容纳三百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还有许多同学站着。

  几天后,公司安排我参加第一轮笔试。笔试的题目很难,涉及计算机专业的各项主要课程,由于我读的不是计算机,有好多内容没有学过。幸好平时这方面接触得多,答出了大部分题目,感觉还不错。第一轮下来,大部分同学被淘汰了,我“幸存”了下来。

  第二轮是集体面试,我所在的组有22位同学,大都是来自浙大、浙工大和我们学校的学生,还有几位硕士,压力蛮大的。考官总共问了五个问题,最开始照例是一分钟讲演,一个预料之中的题目,我一直讲到考官喊“停”。

  接下来是一道假设题:一架飞机在非洲森林里失事,乘客必须跳伞,对于枪、刀、热水瓶、睡袋、毛毯、高尔夫球杆、药瓶、打火机、蜡烛、水、轻便食物等进行重要性排名,要求自己先作,然后进行小组讨论。考官好像并不在意,但我却丝毫不敢大意,或许考官正在暗中考察你的相互协作能力呢。于是我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组队登台讲得淋漓尽致。

  第三题似乎很简单,讲出一支铅笔的用途有哪些,要求多多益善。大家群策群力,讲出了二十多个,有写字、筷子、吸管(把笔芯抽出)、指挥棒、润滑剂(铅芯灰)等等。其实大家都很明白,这是在考察你的创新思维能力。

  最后两关都是随机抽题。在一分钟对某个词的讲演中,我抽中的是“中日关系”,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我没有顾忌,直截了当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考官连声赞叹有见解。另外一道题目要求评价自己和对手,在谦虚评价自己后,我同时也向对手送上了赞许,无形中加深了考官对自己的印象。

  整个面试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我感觉自己表现得比较充分,自信心也增强了不少。晚上回到学校,公司打来电话通知我参加第二天的第三轮面试,也就是最后一轮——部门经理的面试。

  第三轮面试是对话形式的,由三位考官轮番提问技术非技术方面的问题。我的竞争对手有好几位是浙大计算机系的硕士,而部门总共只招两个人,我想如果只阐述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能力,将完全处于劣势,因此我侧重于阐述自己在数学方面的优势。我的专长引起了一位做股票行情分析的考官的极大兴趣,他接连问了几个关于股票方面数学模型的问题,我认真作了回答。

  没过几天,公司打来电话,说剩下的几位同学表现都很不错,他们也很难确定,所以决定给我加试一道题,题目是“建立数学模型分析一只股票中是否有庄家存在”。我借了很多书,进行了大量分析,最终我被公司录用了。

  谈到求职的心得体会,小滕坦言,一路寻寻觅觅下来,深刻认识到,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必须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发挥特长,才能在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沈文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