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勉励年轻学子专注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星岛日报》美国报道,一九九七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共同得主的朱棣文日前在出席全美亚太裔高等教育年会时,除了为该会进行专题演说,谈及如何在父母的鼓励下踏入物理领域外,也分享了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的正确态度。

  朱棣文提到,“踏入物理界,主要受到父亲的影响,由于父亲也是一名科学研究人员,在父母亲的鼓舞,再加上,自己对科学及物理的喜好,于是逐渐成为一名研究物理的学
者。

  “至于父母为何鼓励我们,进入科学的领域。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科学,还必须融入文化,需要透过文化的辅助,才能发挥科学的精神。许多家长也许对子女喜爱音乐、体育活动有偏见,认为对于往后的学习或未来发展,没有任何帮助。但事实上,这些活动都有助于科学方面的思考”朱棣文说。

  朱棣文建议年轻家长,可以适时鼓励子女读书或在寄望的领域发展,但千万不要施与过多的压力。设定较高的标准,一方面是求好心切,但另一方面也许会造成反效果。因为并不是每个学子都对研究科学、学术领域,或成为一名学者感到有兴趣。他举出,家中有两名孩子,但都专注于其他领域,其中一名热爱音乐,因此,从未要求过他,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位科学家。

  问及对年轻学子的建议,他提到,要能够专注于一件事,而这件事可以是任何事,超过个人的舒适、意愿,有一股源源不绝的热情推动、探索,但却不是打发时间式的专注于某些事情。“特别是青年学子最好要有一个梦想,然后努力追求,对于在乎的事情,尽力达到。”(蓝忆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