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生态恶化是黄河源头断流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记者马千里、吕雪莉、姜辰蓉)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全球变暖、生态恶化是造成黄河出水口断流的主要原因。

  青海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时兴合对多年气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后认为,1995年以来,
玛多县连续9年夏季降水明显不足,气温偏高,出现了跨季节的干旱时段,导致地表水分亏缺,是连续出现断流的基本原因之一。

  根据玛多县气象局局长易之勇的介绍,2001年10月至今,玛多县月平均气温持续偏高1-2摄氏度,2003年12月,偏高3.1度。蒸发量持续上升,近两年蒸发量达到降雨量的4-5倍。大风沙尘天气增多,平均不到6天出现一次8级以上大风,每一两个月刮一次沙尘暴。今年1-3月,出现了32次大风天气,6次沙尘暴。气候变暖、蒸发增大、多大风沙尘天气导致了两湖水位的下降。

  玛多县气象、水利及畜牧等部门分析认为,造成黄河源头干流出现长时间断流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黄河源头地区出现连年干旱,区域内补充黄河水的众多河流得不到天然降水补给;二是草原退化、沙化严重,水源涵养能力明显下降,导致许多大小泉眼干枯;三是生态环境的恶化引起分布在黄河源头地区的众多湖泊大幅萎缩甚至干涸,一些外流湖因此变成了内陆湖。

  玛多县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这里原本拥有丰富的沼泽湿地,历史上素有“千湖之县”的美誉。如今,面积大于0.06平方公里的湖泊仅剩261个。现在,流经这里的黄河源头干流出现连续跨年度断流现象,表明河源地区的高海拔草地生态系统早已失衡,而且生态环境仍在进一步加剧恶化,大规模综合治理已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