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研制成功碱法制浆造纸黑液治理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张园)我国以秸秆为原料的造纸厂可望实现黑液零排放。碱法制浆造纸黑液治理技术的问世,可使纸浆生产中排放的蒸煮黑液变成优质有机复合肥。

  据组织专家研制这项技术的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介绍,我国造纸行业每
年要使用秸秆约4.8亿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蒸煮黑液,由于过去仅是采用堆、埋等方法处置这些黑液,往往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碱法制浆造纸黑液治理技术可使蒸煮黑液变成两种有机肥料:一种是在造纸蒸煮罐中加入氢氧化钾和催化剂,把各种植物秸秆、茎、叶等粉碎后直接蒸煮,制成固体、液体腐植酸有机钾肥。另一种是把氢氧化钾作为造纸制浆用碱并加入催化剂进行制浆,将纸浆生产中同时排出的黑液转化成固体、液体腐植酸有机复合肥,使黑液实现零排放。

  试生产表明,应用碱法制浆造纸黑液治理技术,不仅生产的纸浆质量合格,而且利用黑液生产的腐植酸有机复合肥质量优良。据试用这项技术的有关企业测算,一个年产5万吨的造纸厂,应用碱法制浆造纸黑液治理技术,除了纸张的收入外,利用黑液生产的腐植酸有机复合肥还可增加年收入320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