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滑 究竟是不是“阑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7:36 观察与思考

  北京/毛飞

  近年来,大学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的质量日益滑坡,而论文写作中出现的抄袭、作假、“掺水”问题却日益严重;不仅大学生们抱怨毕业论文已经成为影响毕业求职的干扰因素,有些专家也开始提出“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的论点(3月29日《中国青年报》)。一时之间,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几乎成了大学教育中的“阑尾”。

  “阑尾”这个东西,虽然是人与生俱来的一个器官,但对人体没有积极功能,一旦病变还让人受够苦痛。于是,有些医生干脆建议孩子一出生就割除阑尾,免得日后它给人体的健康运转添麻烦。

  在主张取消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的专家眼中,本科毕业论文就是“阑尾”。究其原因首先,本科毕业论文在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知识与科学研究能力方面基本没有用处;他们认为,大学生运用知识与科研能力的培养应该在日常教学与课外活动中进行——据说这是国外经验。其次,目前的本科毕业论文中“假货”、“赝品”、“掺水文章”泛滥,论文的写作不但不能提高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反而大大增长大学生们弄虚作假、大搞形式主义的本领,破坏了大学教育的纯洁学风。因此,对于这个一个“阑尾”,实在是有割掉的必要。

  然而,笔者却以为本科毕业论文并不是“阑尾”;并且,本科毕业论文今天之所以趋于“阑尾化”,其责任也不在于论文本身。事实上,大学生本科毕业论文无非是一次考试,它是对于大学生经过四年本科学习后自身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的一次总结性考试。

  它承载了考核本科毕业生学位资格的功能,但这种功能的实现却没有得到制度上的保证——这才是造成本科毕业论文“阑尾化”的真正原因。与国外大学不同,我们的大学本科教育一直秉承了“严进宽出”的传统:进入大学需要经过“过独木桥”式的高考,但顺利拿到学位毕业则出奇的容易。多数高校对于学生毕业论文的“书面”要求固然很严,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采取“宁可错放一万也不错抓一个”的原则,论文指导、论文答辩走走过场,对于论文质量、真实性的考察更是形同虚设……最后的结果是:大学生只要按时交上毕业论文,就能够稳稳当当地拿到学位。由于没有一整套论文指导、论文评审、论文答辩的制度约束,本科毕业论文对于大学生是否能够顺利拿到学位毕业丧失了最基本的约束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应有的考核功能自然得不到真正发挥。于是,在人们眼中,它就成了无用而有害的“阑尾”。

  但是,本科毕业论文到底还不是“阑尾”,割除之后极有可能对整个肌体的健康运转产生负面影响;如果真的取消了本科毕业论文,原本由其承载的考核功能也就一并彻底消失,那么大学对于学生学位资格的审查就会更加宽松——而这对于大学教育的负面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