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填志愿也是场“高考” 教育专家提醒做好六大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06 新民晚报
  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实际上,考生填报志愿是一场“智力游戏”,要求考生既要运用智力去比拼,又要注意游戏规则。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填报志愿是考场外的“高考”!

  考生的实力永远是第一的,但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因为,志愿填报的好坏会影响最终的结果。高考填报志愿是有技巧的,除考虑考试成绩外,还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及一些规则,考生和家长必须事先学习,做些“功课”,并设计一些填报方案,顺利通过高考考场外的重要“考试”,以平常心态轻装上阵。

  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

  1.掌握原则

  以高考成绩为依据,以志愿顺序投档,以考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为参考。这一原则表明,填报志愿从根本上来说是实力第一,但也涉及到考生的综合素质。

  因为,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包括对自身实力与兴趣爱好的正确评价,甚至不能忽视心理的作用。

  2.关注时事

  考生必须了解当年国家政治经济形势以及高校招生改革等背景。例如,上海申博成功为高校的专业设置开拓了新的途径,也为毕业生增加了不少就业空间;高校改革推进了一些院校的合并,对考生的选择提供了机遇……

  这些情况,考生必须有所掌握,以便在填报志愿时充分利用。

  3.知己知彼

  考生应了解今年和去年,乃至过去几年高考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这一变化决定了当年的录取比例。你想填报院校的计划数、报名数以及“大小年”的变化情况都应当有所了解,否则很有可能撞在“枪口”上。

  另外,每年文理科报名人数的变化;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历史演变等,都需要分析揣摩。

  4.做好统计

  应做好各类技术面的统计:考生的重大考试(统考、模拟考、联考)成绩统计;考生就读学校近年来高考录取情况;考生在就读学校的文理科成绩排名等。另外,考生不能简单地从高分到低分排列来选择院校和专业,还要考虑院校各专业间的排列组合,必须根据各人具体情况,在充分掌握数据的前提下填报院校和专业。

  5.认真阅读

  填报志愿时,有些院校的专业不能够兼报兼收,有的只收政治科目而不收历史,有些考生不理解“兼收”科目的正确含义而造成志愿填报不当。因此,填志愿也考了考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

  同时,填报志愿表时字迹的清楚与否,也影响了老师对考生的印象,因此,在填报时也要注意书写清楚。

  6.自信入座

  在全方位思考定位的前提下,第一志愿和各院校中第一专业是“冲”还是“稳”,许多考生和家长往往举棋不定,考生和家长应对孩子的真实实力正确评价,通俗讲就是“对号入座”,对上号就应自信入座。准备“冲”的考生,即使冲击失利,也应保持平和心态,做好进二志愿的思想准备,也许还是不理想的专业。

  孙绍波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