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市部分高校培养 模式和转专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06 新民晚报

  上海交通大学

  进校后,同一学院学生将在一个教学大平台上进行学习,一般两年后再根据学生志愿和学校有关规定,由学生选择专业方向而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此外,学生进校一年后还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转专业比例大约占当届学生总数的15%左右。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考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学校相应的分数线,就可在报到前申请换专业。前年,共有2%的上海新生换到了自己中意的专业,去年这个数字上升到3%。此外,一年级下半年,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有一次申请换专业的机会,只要通过接收专业的考试,即可转系。去年夏天,该校共有100多名学生转系成功。

  上海财经大学

  今年将给一年级本科生“再填一次志愿”的机会。在修完一年级的基础课程后,学生将有机会重新选择一次专业,各专业再根据学生的学分绩点择优录取。根据各专业目前的承受能力,约有5%的学生有望转换专业,今后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华东理工大学

  今年首次推出按专业招生,按大类培养,学院内自主选择专业,学院间双向选择专业的办学新模式。本科生在完成一年半的基础课程后,可以在本学院内自由更换专业,且人数不受限制;不过,要“跳”到其他学院,则要通过双向选择,基础课的成绩必须达到该学院的相关要求。

  上海理工大学

  第一批本科以第一志愿报考的上海考生被录取后可重新选择专业;高考原始分超过620分的外省市优秀考生进校后可重新选择专业;高考原始分超过600分的外省市优秀考生进校后可在被录取专业的所在学院内重新选择专业。

  东华大学

  新生进校不分专业,按照经济、管理、材料、计算机、数学等7个专业大类学习基础课程,在完成二年级学业后,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能力,依据学分制培养计划修读专业大类中的某一特定专业。大一结束时,8%的优秀学生可以免考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专业大类),3%的学生可通过考试竞争转换专业(专业大类)资格,另有部分有特殊专长的学生可通过测试获得转专业(专业大类)资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