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毕业生网上联合招聘第一天点击量直冲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今天上午10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0级新闻系毕业生黄小小登录www.myjob.edu.cn,先按“单位所在地”搜索了北京的用人单位信息,再按“职位类别”搜索“记者编辑”,最后向北京一家企业的企业文化采编发出了一份求职简历。

  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联合招聘会”今日推出,本次联合网上招聘会举办时间为2004年4月19日至26日。和黄小小感觉一样,很多参加网上招聘的毕业生“虽然不知道能不能求职顺利,但至少觉得方便多了”。

  据教育部办公厅介绍,本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联合招聘会”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http://www.myjob.edu.cn)承办,各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协办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支持的一次大型公益性活动。截至4月19日18时,注册学生数为2530人,点击量为3798507人次。

  打开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的网站联合招聘会网页,主要有“职位类别”和“单位所在地”两个搜索专区,同时还有未开通的“网上面试”专区。据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有1320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招聘职位数为15374个,招聘人数有49643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高校毕业生就业又牵涉到千家万户。据了解,2004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280万人,比2003年增加68万人。实际上,网上招聘已经不是第一次。2003年6月13日,教育部开通了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6月18日举办了“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首届网上招聘周”。在SARS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网上招聘受到了毕业生的热烈欢迎,最高一天的点击率达到800万次。

  “现场招聘有弊端,网上招聘有优势。”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预测与评价处处长余舰说,有人把以往常见的大型招聘会比喻成“骡马市”,毕业生花费时间、金钱应聘,“大量简历被当成垃圾拉走,毕业生心血白费,个人资料流出去也不安全”。而网上招聘方便简捷,用人单位可以对毕业生进行初选,双方有意向再详细谈。

  “以前参加过好几场招聘会,当时的情形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黄小小说,第一次是寒假返校的第二天,北京农业展览馆整个广场人挤人,一个多小时后才顺着人流被挤了进去。

  与去年网上招聘有所区别,今年的网上招聘整合了网络资源和高校资源,将原来的各地就业信息网和教育部就业网联在一起,毕业生可以在一个页面了解各地招聘信息。

  高校也普遍重视此次网上招聘活动,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已经把这些信息发布到校园网上,希望学生能主动和招聘企业联系,拓宽自己的就业之路。该中心负责人马国玉认为,网上联合招聘有利于信息反馈和信息共享,同时,联合招聘比较集中,可以提高企业招聘的工作效率,对于毕业生来说,也可以降低就业成本,这是一项双赢的活动。

  “互联网是企业招聘和毕业生应聘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家华也认为,就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说,互联网招聘在国外已经非常发达,因为它具有面宽、省时、省力、快捷等优势。但是李家华也指出,据美国一家专门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网上招聘的就业成功率仅为7%,远远低于直接探访68%的成功率。网上招聘成功率低值得注意。

  分析原因,李家华认为,网络具有虚拟性,因此存在诚信问题;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率还不是特别高;而有些单位又不愿意因为招聘一两个人专门到网上发布信息,这使得网上有时不能体现真实的用人信息。最重要的是,网上招聘没有直接见面的认可度,缺乏面对面的考查和了解。网上招聘就像网恋,往往会因为“距离太远”而无法成功。

  李家华认为,如何更加科学地开展网上招聘活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网上招聘质量问题的关键。

  据教育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已经下发相关文件,要求主办方对参加招聘活动的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等进行必要审查;同时要求各用人单位提供本单位真实有效资质证明(如法人证书或营业执照复印件等)和招聘信息。

  “以后我们将把招聘重点放在网上。”余舰说,从目前掌握情况看,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缩小现场招聘的规模。“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用宽带的越来越多,网上招聘技术条件越来越成熟。可以说,网上招聘是一个趋势”。本报记者 刘万永 实习生 黄少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