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考2006年取消全国卷 全部采用“上海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5:16 新民晚报

  2006年上海高考取消全国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有关实施办法答记者问

  教育部近日决定,今年起在全国逐步推行高考“统一考试,分省命题”新举措(4月19日本报《招考特刊》已作报道)。这一改革举措将对上海高考产生什么影响?全国卷何时淡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今天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统一考试,分省命题”新举措在上海如何落实?

  答:上海早在1985年,经当时的国家教育部批准,获得了高考命题权,试行由上海建立考试机构单独组织命题、考试的办法,以促进上海地区中学教育的整体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这就是今天大家广为熟悉的高考“上海卷”,所以上海是最早实行“分省命题”的。

  问:今年有哪些省市实施根据国家统一要求的分省命题工作?

  答:除上海外,北京在2002年也实行了部分高考科目单独命题。据报道,今年又新增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湖南、辽宁、重庆等9个省市单独命题,连同北京、上海共有11个省市实行“统一考试,分省命题”。

  问:“统一考试,分省命题”后,对上海高考工作有什么影响?

  答:高考实行“分省命题”新举措后,对参加上海卷考试的广大上海考生而言,没有任何影响。但对知青子女和支内、支边、支疆子女等返沪参加高考并使用“全国统一命制试卷”(简称“全国卷”)的考生来说,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年上海高考所采用的“全国卷”均来源于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卷,而不是使用分省命题的试卷。另外,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供上海使用的试卷不止一套,因此,务必请考生注意:自己选择了哪套“全国卷”,该套卷所对应的《考试大纲》是什么,考生应按对应的《考试大纲》要求进行高考复习准备,而不能简单地跟随就读地区的教学内容来复习。

  问:今年在上海高考中使用的“全国卷”共有几套?

  答:征得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同意和支持,今年在上海高考中使用的“全国卷”共有九套。根据今年1月20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04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规定:2004年上海全国卷的高考科目设置维持原有做法,仍为“3+综合”。“综合”中含:“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文理综合”三种。文科考生须选择“文科综合”或“文理综合”,理科考生须选择“理科综合”或“文理综合”。又考虑到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所可能提供的试卷种类,根据“文科”与“理科”,以及“新课程”与“老课程”等各种不同相互匹配情况,本着“宁可自己麻烦,也要方便考生”的精神,最大限度地组合了九套试卷,并在1月份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04年上海市全国卷考生报考普通高校指南》中已经予以明确。它们是:

  1、新课程的文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新课程)、文科综合(新课程)

  2、老课程的文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文科综合(老课程)

  3、文科新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新课程)、文理综合(新课程)

  4、文科老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文理综合(老课程)

  5、新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新课程)、理科综合(新课程)

  6、老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理科综合(老课程)

  7、新老课程的理科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文理综合(新老课程)

  8、理科新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新课程)、文理综合(新课程)

  9、理科老课程的文理综合卷: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文理综合(老课程)

  其中报考文科的可在1至4中选择,报考理科的可在5至9中选择。

  问:这九套试卷对应的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是什么呢?

  答:第1套:“新课程的3+文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新课程版)》中的4门;

  第2套:“老课程的3+文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中的4门;

  第3套:“文科新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新课程版)》中的4门。其中数学按大纲中的“数学(必修+选修I)”的要求。

  第4套:“文科老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

  1、其中语文、外语、数学(文科,老课程)3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中相应的3门;

  2、其中文理综合(老课程)1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

  第5套:“新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新课程版)》中的4门;

  第6套:“老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中的4门;

  第7套:“新老课程的3+理科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新旧课程版)》中的4门;

  第8套:“理科新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中的4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新课程版)》中的4门。其中数学按大纲中的“数学(必修+选修II)”的要求;

  第9套:“理科老课程的3+文理综合卷”

  1、其中语文、外语、数学(理科,老课程)3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中相应的3门;

  2、其中文理综合(老课程)1门对应《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理综合科考试大纲》;

  以上所列《考试大纲》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问:按《考试大纲》复习,有什么情况需特别注意的?

  答:值得指出的是:某些地区在理科数学教学中可能降低了要求,与国家课程标准不一致,与考试大纲的要求有差异。因此,这些地区的理科考生在复习迎考时,应该严格对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理科数学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复习或补习,以免造成对教育部考试中心试卷中个别试题的不适应。

  问:各套“全国卷”之间的分值作何处理?

  答:以上各种试卷,都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难易度基本相当。因此,我们在文、理科各类内,相同考试科目的各种试卷之间,考分不作调整。如理科数学,不论是新课程卷还是老课程卷,它们之间的相同成绩视作等价。需指出的是,考虑到所有其它种类的“综合卷”,满分为300分,而仅有老课程“文理综合”卷满分为150分,根据往年做法,我们统一把“综合卷”满分都处理为300分。由于多卷种的选择权在考生,又由考生事先选定,考生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问:你认为上海高考“全国卷”的今后走势如何?

  答:根据国家教育部“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的精神,今后凡在沪报考高校的考生,全部采用“上海命题卷”高考是大势所趋。大家知道,随着时势的发展,改革的推进,目前“全国卷”已呈现种类繁多的多元格局。首先是考试科目设置的多元化,“全国卷”由单一的“3+2”科目设置改革为多元的“3+X”科目设置,考试科目有“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文理综合”、“3+综合+1”、“3+2”等多种形式。其次是教材使用的多元化,由过去的单一统编教材发展为新课程、老课程、新老课程等多种版本,演绎出多套不同内容的考纲,试卷因不同课程而异。再次是考试要求的多元化,如数学,有的省市文科、理科要求不同,有的省市文理科数学要求一样。即使要求一样,有的朝“文”靠,有的朝“理”靠。另外,命题权也在发生变化,“分省命题”将逐年增多。总之各地都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实施课程改革和高考科目、内容的改革。由于各地在各学科实施课程改革的进程、所使用的教材和高考科目设置上都不尽相同,因此原始意义上统一的“全国卷”将不复存在,正逐步演变为多元的“省市卷”。以2004年为例,本市可挑选的全国卷已达9套。随着时间的推移,卷种还将猛增,势必给严密的考试组织管理规范化带来障碍。因为复杂的试卷种类,使试卷印刷、考场编排、试卷分发、安全保密以及成绩的处理都无法实现规范化管理。某一环节隐伏的差错都会给全局带来不稳定。特别是考生、考生家长和社会对考试公正、公平性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当前我们在规范的范围内,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几套“卷种”还可视作等同,考分不作调整,误差不大。如果包容品种繁多的各类“省市全国卷”,再说各套试卷是等值的,那就显得不科学了,从而不能解决考试的公平、选才的公正问题,会受到社会的质疑。而且教育部将加快在全国积极推进高考的“统一考试,分省命题”新举措,强调统一考试大纲。根据课程标准,规范教学要求。所以今后上海继续维系“全国卷”,不但无法操作,更会有失公正。

  问:那么什么时候“全国卷”“淡出”上海,上海高考全部采用“上海卷”?

  答:今年春节前夕,上海市教委已向全市披露:“本市考虑自2006年始所有在沪考生均考上海卷”。最近又正式宣布:“2006年,根据教育部在全国实行‘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的要求,所有在沪考生均使用上海统一命制的试卷”。

  问:明年,即2005年原属全国卷报考范围的外地返沪考生高考将使用什么卷种?

  答:有两种可能:一是如果教育部考试中心继续有统一命制的试卷,那么原属全国卷报考范围的外地返沪考生可继续选用该卷种;二是如果教育部考试中心不再提供统一命制的试卷,则所有考生只能使用由上海市根据教育部“统一考试,分省命题”规定命制的高考试卷。届时,上海市教委将根据全国改革情况及时告知考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