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春播话良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1: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又是“举头已觉千山绿”的好日子,感受着热火朝天的春耕春播,热爱生活的人们仿佛已看到了伴着稻种一起播下的希望。到田野里看看,处处是“过春风十里,尽荞麦青青”的景象。而在这十里春风背后,正蕴育着未来的百里果香,万里稻熟。古谚中有“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之说,意即丰收的基础是种子的优良。于是,选播良种,就成了播种季节农民最为关心的一件事。带着相同的问题,记者于日前走访了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请专家为大家指点“迷津”,介绍优质的粮食作物新技术新成果。

  城市建设的发展、工业用地的增加及耕地的逐年减少,对农产品生产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如何才能在现有耕地上增加单位面积的产量,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增加农民收入?对此,著名的杂交稻专家,粮作所所长卢义宣认为,依靠技术创新,为农民提供高产优质品种,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水稻

  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利用生态育种法自育出了适合云南生态条件的两系杂交稻云光8号(粳)、云光9号(粳)、云光14号(籼)、云光12号(粳)、香飞、象牙及引进的鄂粳杂1号(粳)、70优9号(粳)等强优势组合。其中,云光8号、云光14号、鄂粳杂1号、70优9号均通过省级审定并获2000年省重大推广一等奖,其中鄂粳杂1号获2001年省政府三等奖,香飞、象牙被评为2002年云南省第三届优质米,云光14号2003年获中国国际专利及名牌产品博览会金奖。该组合已在云南大部分地区和广西百色地区、贵州西南部等推广。云光9号、云光14号、云光12号等杂交组合具有高产、米质优(品质达部颁优质米二级以上标准)、抗稻瘟病等特点,已被文山、思茅市、德宏州、大理州、楚雄州、保山市、红河州等地列为当地重点推广品种。

  目前,两系杂交稻已在云南的水富和湖北的仙桃市建立了制种基地,制种产量和纯度都很高,制种亩产可达150—200公斤。并在我省的适宜地区建立了示范推广网,粳型杂交稻适宜我省海拔1500—1850米地区种植,平均单产达700公斤,最高可达1031公斤,比当地主推品种亩增产90公斤。而籼型杂交稻组合适宜我省海拔1400米以下籼型杂交稻地区种植,平均单产724.97公斤。

  小麦

  云南省自产小麦因品种类型多、缺乏专一化、生产品质不稳定和加工等问题,多数用作饲料,加工用优质小麦面粉主要依赖进口。1992年粮作所从重庆引进两系杂交小麦不育系,通过8年研究与小面积应用,已在云南建立了一套较成熟的两系杂交小麦技术,选配出的定型优质高产组合“云杂3号”、“云杂4号”、“云杂5号”等,其品质指标已得到面粉厂认可。其中“云杂3号”于2002年通过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温光敏两系法杂交小麦品种,这标志着我省在小麦杂种优势利用与杂交小麦育种技术方面已取得了根本性突破,杂交小麦已开始从试验研究逐步走向生产应用。“云杂3号”分蘖力强、成穗率高、耐寒、耐病、抗旱,田、地麦兼用,亩用种量4—6公斤,仅为常规种的1/3—1/2。从1999年进入示范以来,累计种植8.5万亩,单产450—650公斤,适宜在我省海拔1100—2400米麦区种植。目前,第二代高产、抗病、优质新品种“云杂5号”、“云杂6号”、已育成并开始进入生产示范,其产量、抗病性、品质等均优于“云杂3号”。随着它们的大面积生产,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玉米

  玉米是我省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它不仅具有高产特性,而且兼有食用、饲用和工业用等多种用途。粮作所利用从国外引入的热带、亚热带优良自交系与我省自交系组配育成了云杂一号、云杂二号、云杂三号等一批优质普通玉米杂交种,在我省南部地区试验示范结果表明丰产性好、抗病性强,较当地主推品种增产10%以上。这其中,又分优质蛋白玉米、优质高油玉米和专用饲料玉米。

  云优167、云优19、云优105、云优196等优质蛋白玉米具有品质优、丰产性好、抗病性强等特点,是我国首批选育的硬质胚乳优质蛋白玉米杂交种,在国内属领先水平。云优19于2003年由国家科技部及农业部共同推荐为优质专用玉米新品种,红河、文山、思茅、玉溪等地大面积种植,效果良好。

  高油玉米是全面优质化的高科技产品,集粮食、油料、饲料、工业原料为一体。而由粮作所育成的珍油玉1号、2号、3号、5号等一批高油玉米杂交种,产量均超过我国主推品种,应用前景很广阔。

  本报记者熊燕 施铭(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