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乐窝中成长“低能儿”青少年自立能力需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4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婷

  记者最近在学校采访时了解到这样一些奇怪现象:10多岁的孩子不会穿衣服、扣扣子;一位大学生因和同学间发生了几句口角,就导致心理障碍而不得不退学;一名大一的学生在生活了20年的城市里迷了路,不知道如何回家……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都不具备,又谈何自强自立?青少年自立能力的培养不能

  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安乐窝中成长的“低能儿”

  每天早晨,南京各个小学门前都是车辆拥挤、人潮汹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排成了队。学校门口,有的家长慌慌张张地给孩子系红领巾,有的急着从钱包里掏零花钱给孩子,还有的家长跑到附近的小卖部给孩子买学习用品。

  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女孩子,在中午吃饭时突然大哭起来,老师跑来问她为什么哭,这个女孩子一边抽泣着一边说:“今天的鸡蛋太硬了,没法吃。”原来,以往每天带的鸡蛋都是她妈妈事先剥好皮的,而这次由于来不及了,没有剥皮。

  南京御道街小学的一位老师说道:“在提高学生生活能力方面,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独生子女都太娇惯了。”另一位小学老师表示了她的担忧:“现在的孩子不仅吃饭、穿衣样样都要家长操心,甚至连扫地、擦桌子等简单家务活都不会做,几乎一切事情都由大人包办。”

  真的可以只管读书吗

  “你只管读书,别的都由爸爸妈妈来做。”很多家长都曾对自己的孩子说过类似的话。只要把成绩搞上去,别的什么都可以不做,也不用去做,于是孩子不可避免地依赖、依附于父母,这样又如何健康地成长呢?

  在江苏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发生过这样一幕尴尬的情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四处奔波,在各个摊位面前忙个不停,半天填了20多份各类求职应聘表,并且不断向有关方面咨询。许多人开始以为这位老年人也是来找工作的,原来她是在帮24岁的儿子。这种父母急、子女不急,家长代子女求职的现象如今并不鲜见。

  东南大学的一位教师说,现在的家长对子女的包干太多了,使得一些学生考入大学,离开父母后基本不会独立生活、不能自理自立。一位去年考上南京某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入学一个月便将自己的各种证件、钱物等都丢失了,无法处理简单的日常生活。不得已,学校只能要求他的家长前往学校帮助其料理生活,后来这名同学还是感觉生活不适应,只好休学回家。有的大学生入学后,新生军训的第一天,学生场上训练,家长旁边拿水陪同。有的将自己换下来的脏衣服打成邮包寄回家,让父母去洗。一些大一大二的学生均反映适应不了大学生活。

  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呼吁,家长除了关心子女的学习之外,更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均衡发展。在子女教育上要放开手脚,注重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自立能力,让学生学会自己当家做主;锻炼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学会与他人交往合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给予他们经受“挫折”的机会,锻炼他们将来能经得住风浪。

  河海大学的颜素珍教授介绍说,很多发达国家都比较注重孩子自立能力的培养,而目前国内这方面的意识是比较弱的。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在这一教育观念指导下,许多日本父母在教育孩子学好功课的同时,要求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做那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到外面参加劳动挣钱。

  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孩子未来的工作、生活乃至孩子的一生,自主自立能力比读书、成绩更重要,它是孩子成长中最基本的素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国才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当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习惯和独立精神,孩子也应当尽量摆脱对父母的种种依赖。他用教育家陶行知的一首诗告诫天下的孩子:“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