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谁见过——700年前黑头发? 南京出土宋代女尸近日在沪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3:3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躺”在福尔马林药水中,口微微张开,焦黑的皮肤上筋脉清晰可见,甚至后脑勺还有一束700余年前的黑发。自从3个月前从南京出土之后,这具宋代女尸日前在龙吴路上海科技馆标本楼首度公开示人。

  南京古尸为何迁徙上海

  南京古尸为何迁徙上海?只因这里有着全国最优越的“住房条件”和“居住情况”。上海科技馆资深研究员徐永庆从1961年便开始从事相关研究,据他介绍,由于收藏环境简陋,当初古尸只能层叠堆放,现在则住进了抽屉式的“复式房”,且恒温恒湿。除了传统的干尸和福尔马林浸泡之外,科研人员还研制出一种“点滴注射”法,只要每年在股动脉注射2000毫升防腐剂就能保持古尸原貌。有趣的是,尸体的循环系统竟然畅通如常,着实让人惊讶。

  上海共收藏古尸20余具

  据悉,上海目前共收藏有距今4000年的楼兰古尸、距今3200年的哈密古尸以及唐、宋、明、清等朝代的古尸20余具,从年代和数量的综合规模来看,为全国之最。其中,一对明朝夫妻古尸出土地区就在现今打浦桥一带。

  古尸为珍贵人体标本

  在专家看来,古尸是极为珍贵的人体标本,只要其没有变成化石,就能在尸骨中提取DNA,从事流行病传播、中国人起源、基因组变异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同时,安放尸体的棺椁也是古代文化的一个生动载体。

  暂时尚难一窥祖辈容颜

  上海市民若要一窥祖辈容颜,还得假以时日。作为上海展览古尸的唯一单位,位于延安东路的上海科技馆自博分馆(原上海自然博物馆)目前展览能力十分有限。科技馆有关人士透露,年内有望对该馆启动改造计划,而古尸展示,也将采用图片、背景、实物等场景还原形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