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写在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今天我们如何应对专利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1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薇薇

  在2000年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上,我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联合提议,把每年的4月26日确定为知识产权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事务的重视。绝大多数成员国对此表示支持,大会通过了这个议案。

  然而,时至今日,作为这个议案发起国的中国,却越来越多地遭受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利之痛。

  专利之痛,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不少人对2002年6C联盟(时代华纳、日立、IBM、松下、三菱、东芝)联合诉中国DVD生产厂商侵权事件记忆犹新。现在,中国企业每生产一台DVD就要付4.5美元专利许可费,目前已经付出30亿元,在对方专利权失效以前,还将陆续付出200亿元人民币之巨。近两年来,中国摩托车企业也时常受到日本摩托车行业协会的专利权发难,丢失了大片海外市场。

  前不久,我国一知名家电企业又遭到韩国一家电巨头发起的专利之战,称其所生产彩电的高频头侵犯了它的知识产权。一个高频头的成本仅人民币18元左右,而韩国公司要求收取的专利使用费就达到1美元。

  现在,中国家电、制药、机电、电池等行业的企业不得不花上很多的精力来处理专利权纠纷。这不得不让人发出疑问:为什么专利之痛,受伤的总是我们?

  警惕专利大战即将打响

  “如果说前两年跨国知识产权之争还只是打响前哨战,那么从现在起,专利战可能在中国所有重点行业打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对此深表忧虑。他认为,根据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跨国公司把专利网络布好差不多需要5年,而从1999年开始,许多国际大公司纷纷加快在中国内地进行专利布局,目前已经基本就绪。

  据了解,自1985年中国实施专利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累计受理了28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国外申请占54%。而国内申请中,属于企业申请的只占17%;国外申请中,企业申请高达93%。简单换算之后可以发现,中国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只有2.2万件,而外国企业申请了14万件,是中国企业的6.4倍!

  在邓军看来,完成专利的“跑马圈地”只是跨国公司发动专利攻势的必备条件,他们如果决定要动手,那是因为他们的中国对手已经具有了足以威胁他们地位的市场份额,同时这些对手没有自己的专利累积,只能跟随国际主流技术。这样他们既可以一击即中,获得丰厚的专利费回报,又能使对手的市场受到严重打压。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两年时间里,发生的较大涉外争端已经有20多起。

  如何运用专利之“术”积极应战?

  许多与外国打过专利官司的中国公司在吃过苦头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对手太“狡猾”了!

  在无汞碱锰电池的案例中,美国劲量同时告了长虹等8家内地公司和一家香港公司。9家公司进行了协商,认为自己有很多胜诉的理由,决定积极应诉。没想到的是,在开庭前3天,香港那家公司宣布和劲量庭外和解,这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也突然失踪了。

  其实,分化瓦解、各个突破是跨国公司在反倾销和专利权诉讼中都常常使用的手法。邓军说:“中国企业不要把时间花在埋怨对手的手腕上,而要逐渐学会掌握更多的规则,懂得更多赢得专利战的‘艺术’。”

  事实上,中国企业也正在变得更聪明。去年4月和9月,全球剃须刀行业老大飞利浦先后两次向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诉称,温州4家企业侵犯了飞利浦的两项剃须刀外观设计专利权。被告的4家企业委托认为这两项外观专利并没有足够的新颖性。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的委员会已经认定飞利浦在1998年申请的剃须刀外观专利无效。

  “对企业来说,最根本的取胜之道,还是要逐步增加研发的力度,增强专利权保护意识,不要满足处于世界产业链上最低端的一环。”邓军强调。

  在此前结束的两会上,也传了这样的好消息:知识产权专家郑成思教授和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领衔的议案《制订知识产权基本法的议案》,获得了60名人大代表签名附议。

  现在,知识产权对于中国经济的战略意义正在得到更高层面的认可。专利,这个不少中国企业的“心头之痛”必将得到有效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