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保山隆阳区合力破解高中教育“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2: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日前,保山市隆阳区政府与天津双寅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30年合作办学合同书。标志着该区创新体制激活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办学新路,合力破解高中教育“瓶颈”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合同书表明,保山方面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提供保山八中校舍,天津方面提供学校管理、师资等办学校舍力量,合作兴办一所新机制、高管理水平、高教学质量的学校。据悉,这所名为“保山市天津高级中学”的高级中学,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按照新机制运作。

  隆阳区有关人士称,合作办学旨在整合教育资源,增强教学实力和竞争能力,带动全区教育体制改革发展,提高全区高中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1998年,隆阳区举债超前投入,如期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任务后,区委、区政府和教育部门为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提高“普九”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对教育事业发展如何突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他们发现,该区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着高中在校生较少、高层次人才缺乏、政府包办教育、办学形式单一、竞争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尤其是高中教育成为制约全区教育发展最大“瓶颈”。

  从“穷区办大教育”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方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不断创新体制激活机制,以快补慢,积极探索市场办学新路。2000年,保山第一所民办中学———曙光中学面向社会招生,短短三年时间,保山曙光学校便成为了该区最热门的学校之一。去年,该校高考上线人数126人,其中上重点分数线46人,连续3年保持了90%以上高考升学率。

  曙光中学的成功开办,不仅壮大了该区高中办学力量,还激活了隆阳区社会办学的潜能。2003年2月,保山市电力实业公司投资900多万元成功创办了永昌小学后,又斥资2000多万元创办了永昌中学,占地60多亩的一流中学开创了全市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招生的全新纪录。

  经过5年多的发展,民办学校数量已达到全区学校总数的2%,实现总投资5000多万元,在校学生3000多人,新增学校占地250亩,校舍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目前,这个区在全社会形成了“放心、放胆、放手”扶持民办学校发展的共识,实行政府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研究制定了按成本价划拨教学用地,“收费、招生、分配、用人”全面自主,适当给予经济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凡给予公办学校税收的优惠政策,对民办学校一视同仁。该区还鼓励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在一定时间内安排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帮助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对民办学校教师的资格认定、职称评定、进修、培训等与公办教师同等对待;将民办学校学历教育生源纳入全区教育计划,统一管理,开放招生计划的限制,学生在升学、转学、考试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实行互通。

  同时,该区在公办学校中积极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将学校后勤与学校管理剥离,推向市场,采取租赁和投资回收等方式,进行后勤服务的社会化改革。2000年以来,全区已有保七中、保三中、实验中学、河图中学、下村中学等中学通过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校舍建设,新建学生宿舍、食堂等16幢,总建筑面积26780平方米,总投入2000万元,解决了8600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体制多元、机制创新”办学局面的初步形成,促进了隆阳区教育事业的竞争与发展。目前,全区高中在校学生5000多人,比1998年增加了近3000人。

  沈向兴(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