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西格段治理病害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2:2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西宁5月7日电(记者姜辰蓉、葛万青)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格段(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建成通车后,为保证行车安全,铁路工人下大力气治理病害,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青藏铁路二期格拉段建设克服病害提供了经验。

  青藏铁路西格段全长845公里,主要存在冻害路基、沼泽路基、沙害路基、超重盐渍土路基、盐湖路基五大病害,这些病害对列车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年来,兰州铁路局和西宁铁路分局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对五大病害进行整治。仅治理冻害一项,投资就达近亿元。1990年,还投入120万元在沼泽路基两旁增设护道,保持线路稳定。治理沙害方面,1999年以前,每年投入治沙资金300万元,建立了适合青藏线沙害治理的“远阻、中截、近固”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缺少专门的防沙设备和材料,养护工人就地取材,将沙子夯实推筑成沙墙,在远处阻拦风沙;工人们还创造性地将换下的旧枕木竖立在线路附近,拦截风沙;在铁路沿线两边,草方格、石方格、盐土浇筑的盐方格都起到了很好的固沙效果。兰州铁路局和西宁铁路分局还投资1100万元,在铁路两边增设护道、采取基底压浆措施对盐湖路基进行整治,另外还在车站铁轨路基之下铺设了塑料防水板,防止地下水对盐壳的溶蚀。

  这些创造性措施有效地保证了这段穿越复杂恶劣地质条件的铁路的运行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