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长春一中学尝试取消班主任 各班成立执行班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彭冰

  本报长春5月12日电

  曾因“学生人人有官做,班级事事有人管”(本报曾做报道)而受到各方关注的长春市一汽一中,上个月又在校园内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取消初二年级18个班的班主任。

  “每天习惯了班主任微笑着迎接自己上学,习惯了看到她不时在班级里闪现的身影,习惯了在她的指挥下做这做那,突然没人管了,心里还真有点儿空荡荡的。”一位学生如此形容最初的感觉。

  “班主任既当老师,又当阿姨,把学生搂着、抱着、背着,学生们反而长不大。”一汽一中德育处主任于百峰解释,“人人有官做,事事有人管”开展一年多来,学生们的自主管理能力有很大提高,尝试着让班主任退居幕后,时机已经成熟。

  据了解,班主任取消后,学校增设了4位年级辅导员老师———一位任组长,总管全年级事务;其他三位分别担任学习、生活和品德教育辅导员。同时,通过全年级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出若干名“学生管理委员会”成员配合工作。各班则成立执行班委会,由竞选成功的执行班主任主持班级大局。

  在初二(8)班执行班委会自己拟定的一份“无班主任管理实施细则”中,记者看到如下字样:全体学生要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表里如一,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学习上要结成一帮一小组,互相辅导,共同提高;要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建立良好的班级环境,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力求做得最好;每周一,执行班委会要总结上周情况,表扬班级出现的好人好事,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下周要求;全班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会工作,提出管理建议,班委会对合理化建议要认真研究采纳,未采纳的,要向全班同学说明理由……

  类似的严密“细则”各班都有,虽细节不同,但都表现出一种要“露脸”的愿望,似乎是在参加一场竞赛,都盼望本班有出色表现。一位学生向记者解释大家的普遍心理:“原来是老师要我们做,现在是我们自己做,做得好不好,全看全班同学自己的能力,这种关乎自己形象和水平的事儿,当然不能输给别人啦。”

  别看只是初中二年级的孩子,记者发现,班主任不在身边时,他们倒充满了创新精神,一些具有新意的管理手法常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初二(8)班的小华(化名),有点儿散漫,班主任曾批评过他,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实行无班主任管理后,该班执行班委会针对他的问题,采用了另外一种帮教方式———请全班同学对其进行评点,并将收上来的点评纸条直接交给小华本人,让他自己去思考。

  同学们的点评意见看起来客观公正———“你在学习方面不错,但纪律方面较差。上课时为所欲为,话比较多。虽然你与大家关系不错,但这一缺点让大家渐渐对你失去信心。”“你很真诚,英语也很出色,说心里话,你原来是我超越的对象。但现在不同了,因为你对人不够尊重,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希望你能改过来,做从前的你。”

  “看完纸条,我心情一落千丈,没想到,我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形象和我的自我感觉差距那么大。同学们既指出了我的缺点,也承认了我的优点,这不是那种居高临下的批评,而是朋友间真诚的关怀,对我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我觉得我必须改,否则害了自己,还连累班级,让同学们失望。”小华说。

  初二(9)班的执行班委会成员李环宇称,无班主任管理是“对同学们创新思维的一个释放”。她说:“班主任以一人之力管理40个人,难免精力有限。如今,全班同学都在想‘如何让班级更好’,40个人,就是40个主意,虽然不一定都有老师那样的水平,但三个臭皮匠,还能顶一个诸葛亮嘛。”

  李环宇当选为班级学习部长后,立即着手进行了一项改革,即发布一号通告,“严厉打击抄袭作业行为”。在这份郑重其事的告同学书中,她宣布,变以往的“惩罚抄袭者”为“惩罚出借作业者”,理由是“出借者”丧失真诚助人的原则,帮人做假,实际上坑害了那些抄作业的同学。

  李环宇所在班的执行班主任周兵上任伊始,也出手不凡。他先对班委会架构进行了调整,班级设立信息部、活动部、学习部、纪律部、卫生部五大部门,同时增设班主任助理、班级总管岗位,各部人选竞争上岗,各司其职,接受全体同学监督。他还主持成立了班级“变废为宝基金会”,同学们有废纸、废饮料瓶等,可在自愿的原则下送到班级回收站,出卖废品所得,作为班级活动经费。

  “无班主任管理,给了孩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和空间。以前,老师怕搞活动,一有活动,就是活动老师,如今看来,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当树立起主人翁意识之后,他们会调动一切潜力、尽心尽力地去做,有时候甚至比老师做得还好。”多年的优秀班主任王雪鹏老师感慨地说。

  “以前,学生们不太敢跟我开玩笑。我退居二线后,他们不‘怕’我了,和我有说有笑的。师生关系拉近了,有什么事儿,他们也不再瞒我。比如,班里有的学生遭遇‘早恋’,挺困惑,主动来找我谈,寻求我的帮助,这事儿要在以前,难以想像。我感觉,这是孩子们对我的一种信任。”年轻的班主任王威老师告诉记者,原来班主任似乎总会给学生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两者仿佛是上下级的关系,但现在,大家都感觉是朋友,师生关系更融洽了。

  “学生自主管理,自有其独特的管理优势”,张甲申老师认为,学生最了解学生,学生就生活在学生中间,来自学生的管理想法,更符合学生的特点,也使得学生们愿意参与管理和配合管理。

  “自主管理时,面对的都是同学们自己,关系挺近,空气也自由,在一种非常平等民主的气氛中,内向的同学,敢提建议、出主意了;不愿参与班级事务的,也变得热心、积极起来。”李环宇表示,自主管理让每个同学都有收获。

  “把被人约束转化为自我约束,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磨炼了能力,积累了方法,也获得了令人兴奋的成就感。人的成长过程是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能够搞好自我管理,小鬼也能当大家。”一位叫郭兆博的学生在作文中这样描述自己在无班主任管理实践中的感受。

  当过24年班主任的张甲申老师高兴地对记者说:“孩子们找到了一种自我、一种自信,完全能把班级的事情处理好。这样,就把班主任从没完没了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了,使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备课方面也更加细致了。”

  一汽一中德育处主任于百峰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尝试,学校4月份推出“无班主任管理方案”时,定了一个月的实验期。现在看,各方表现不错,反响也挺好,还有不少班级的执行班委会正在和学校商量,希望把这种管理方式无限期延长,校方也有这个打算。

  “学校教育的主体是学生,让学生主体意识逐渐觉醒,让他们自觉形成责任、自制、真诚、公正、合作、宽容、友爱等价值观,从而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一汽一中校长崔国涛表示,如果可行,将在全校推广“无班主任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