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南山区小学为减负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深圳南山区小学有望取消统一检测,课改新措施进一步给学生减负

  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

  本报讯 昨天,在深圳市南山区课改工作会议上,南山区教育局公布的《关于深化课程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南山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育
部门还将就此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来维护这一规定。待条件成熟,南山区还将从小学开始逐步取消全区的统一检测,逐步建立各年级、各学科的题库。

  课改意见也适用民办学校

  昨天,南山区教育局召开了全区课改工作会议。会上公布的《关于深化课程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对南山区课改革提出了22条意见。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晓明表示,征求意见稿略作修改后会正式发布,适用于全区所有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他希望,全区教育工作者要通过各种形式与途径提高自身的教育理论修养,立足于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探索让学生“乐学、好学、会学”的教学方式。

  家庭作业时间最多1.5小时

  据了解,作为国家课改实验区的南山区课改实验已进行三年,但仍有部分学校学生的课业负担较重。为此,在《意见》中,教育部门重申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保证学生课余活动;杜绝乱购滥用教辅资料和布置机械重复超量的书面练习和作业;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和初中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量分别控制在40分钟、1小时、1.5小时以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利用晚上、双休日和节假日给学生补课。教育部门还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减负规定者严肃处理,视有关人员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行政处分。

  在课改工作会上,教育部门还提出了让校、园长带头读50本书,所有学校都必须按课程比例开齐学科、开足课时等要求,推进小学低年段准包班实验等其他措施。此外,南山区还表彰了课改先进个人,其中因编写《青春读书课》系列教材而全国闻名的严凌君也同时获表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小玲通讯员 赵小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