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国举行汉语水平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5月1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大学举行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中,一名瑞典姑娘正在进行听力测试。来自瑞典各地的约20名汉语学生参加了这次由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和斯德哥尔摩大学联合举办的汉语水平考试。

  新华社记者吴平摄

  新华社巴黎5月15日电(记者高津英)法国汉语水平考试(HSK)15日在巴黎、波尔多和里昂等6个城市及海外省留尼汪省同时举行,近600名法国考生参加了不同级别的考试。这是法国第10年举行汉语水平考试。

  记者在巴黎的考场看到,法国和中国考官同场监考,气氛紧张严肃。考生中年轻学生居多,也有上年纪的长者。考场内考生专心致志地填写答案,场外候场考试的考生更是抓紧最后的机会相互复习、问答。

  汉语水平考试是中国教育部主办的唯一的国际性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通过后获得的《汉语水平证书》不仅可作为进入中国高等院校接受学历教育的汉语水平证明,也可以作为聘用机构录用汉语人员的依据。法国1994年第一次举办汉语水平考试。

  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总督学、获中国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的白乐桑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文化一直对法国人很有吸引力。法国1843年就开设了中文课。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的影响日益扩大,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地都兴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汉语不仅代表一种语言和文化本身的魅力,也代表了汉语世界的经济势力,成为法国年轻人寻找职业的一张王牌。

  法国现有13所大学常年开设中文专业。其中,巴黎东方语言学院目前有2000多名学中文的学生,中文系超出日语系成为该院的第一大系。在法国中等教育中,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增长很快,目前149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学生人数达7600多人。

  白乐桑说,在西方国家中,法国参加汉语考试的考生人数最多。这得益于法国教育部对汉语教学的重视和法国汉语教师协会的大力推广。今年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无疑也对法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产生了很大影响。

  除原有的初、中和高级汉语考试外,今年法国还特地试设了少儿汉语考试。白乐桑乐观地说,随着到中国旅游的法国人日益增多、与在法国的中国人接触日益增多和汉语教学不断现代化,汉语定会迅猛发展,成为国际化语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