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洛阳两座东汉王室墓出土金缕玉衣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郑州5月16日电(记者桂娟)为配合基建,考古工作者在发掘清理洛阳邙山陵墓群的两座古墓葬时,均出土了金缕玉衣片等珍贵文物。专家从其高大的墓冢、复杂的墓室结构以及建造用的大石块上判断,这是两座东汉时期的王室墓葬。

  平乐2号墓是由墓道、甬道、前室(天井)、中室、耳室、主室和回廊组成的“甲”字型土圹砖室大墓,其墓门、甬道门、主室均用大青石砌券而成。墓冢近方形,封土底边长33米,顶边长8米、高10米,墓道长35米、宽2.3米,墓室南北长14.6米、东西宽11.1米、深约7米。

  虽多次被盗,此次考古人员从平乐2号墓中仍出土了陶翁、仓、灶等50多件器物,其中的金缕玉衣片弥足珍贵。一些墓砖上有“两丈一”“两丈二”“三丈”“两丈五”等印章,还有一些篆字章。在部分砖上,还有用白灰写的“李”和“庞”等字。

  朱家仓6号墓也是“甲”字型土圹砖室大墓,由墓道、甬道、前室、侧室和主室及回廊组成,墓冢周长120米,封土高约9米,墓道及墓圹周围有二层台,台阶宽0.3米。该墓中出土遗物百余件,主要是陶器、铁镜、五铢钱和百余枚玉衣片,陶器有壶、罐、杯、盒、楼、鸡、鸭、鸽、狗等。在部分墓砖上发现有“两丈一”“两丈二”“三丈”“两丈五”等印章。

  洛阳邙山陵墓群位于洛阳市西北部的邙山山脉之上,是我国范围最大的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上启周代,下至唐宋,连绵不断分布着汉、魏晋、南北朝、唐代帝王陵寝和众多的历代中小型墓葬。为配合济洛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去年3月至今对公路所涉及的洛阳邙山陵墓群地段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12座,发掘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有封土的大型墓葬10座,封土最大者周长130多米、高10米,墓葬最大者15.5×15.5米,深约10米,墓道长30多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