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公众科学素养稳步增长但仍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李斌)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分析,中国科协组织的“2003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19日在此间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正稳步增长,但与美国、欧盟国家和日本相比,仍然处于十分落后的地位。

  根据国际上通用的科学素养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进行统计和计算,2003年,我国公众达到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1.98%,比2001年的1.4%增长了约0.6个百分点。

  “这表明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在稳步增长,但是与美国、日本等相比还处于落后地位。”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说。

  据悉,2000年美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达到17%,1991年日本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为3%,1989年加拿大的公众科学素养水平达到4%。

  研究人员在将我国公众科学素养和2001年欧盟15国、美国、日本进行对比后发现,在科学知识的了解程度上,瑞典排名第一,我国排名第18位,位列最后;而在科学方法的了解程度上,我国也几乎排名最后。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说,提高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除了依靠正规教育外,还需要依靠社会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更有效地提高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质,中国科协正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实施纲要”和“公民科学素质标准”,使我国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按照分阶段的不同标准逐步达到较高的水平,争取到2049年成年公众基本实现人人具备科学素养。

  “2003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是中国科协迄今进行的第五次科学素养调查。这次调查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有效样本8474个。

  据悉,为使调查更加科学,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定期对全国18至69岁的成年公众科学素养的发展变化和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和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