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生不堪高考压力割脉 专家开出四剂心理“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宁5月19日电(蒋桂斌、方东云)广西一名女高中生因不堪高考前的各种压力日前割脉自杀。高考在即,心理专家呼吁学校和家庭关注考生心理健康,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5月15日晚,广西宾阳县一名女高中生在县妇幼保健院割脉自杀,所幸被及时发现,经紧急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医院主治医生说,女生左手腕处血管神经被割断,神经功能损害较大,虽然被割断的神经已经接好,但是其左手手掌和手指将来可能会萎缩。在救治过程中,她的情绪很激动,嚷着要医生找毒药给她吃。经过治疗和开导,目前女生的情绪基本稳定。

  据女生的家长说,女儿自杀的原因是高考前心理压力过大。这名女生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去年考上了一所高校,因不理想而在宾阳中学复读。家长还告诉记者,女儿近期心理压力特别大,心态有点不正常,一个多月前,曾专门带她看过心理医生,但收效甚微。

  距高考仅有一个多月了,针对这一考生自杀事件,记者就社会、家庭如何为考生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等问题,咨询了广西心理学专家、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教授王翔南。

  王翔南说,现在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被父母宠爱,在顺境中长大,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一旦面对高考及其引发的各种有形和无形压力,容易产生心理疾病。因此,社会、学校和家庭应该让孩子从小就不断接受适当的“挫折教育”,提高面对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

  王翔南提醒家长从四个方面为准备参加高考的孩子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一是不要给孩子有形的压力,如反复要求孩子要努力学习,要求孩子做文山题海等;二是不要给孩子无形的压力,比如为了孩子高考突然更改家庭的生活习惯,不开电视、轻声说话走路等,这种无形压力往往给孩子更大的压力;三是不要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比如强迫平时23时睡觉的孩子提前睡觉,买回大量营养品要孩子吃等;四是给孩子足够的放松空间,比如让孩子散步、逛公园,给他们有一定的时间玩耍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