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班教学”:一位缺生源学校校长的无奈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9日电(记者高文静、任会斌)记者采访新民街小学的时候正好是学生课间活动时间。如果不是“新民街小学”几个醒目的大字,记者绝对不会想到在这个偏僻的小巷子里还有一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学。

  与苏虎街、北垣等小学的热闹、喧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的一切都是静悄悄的: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在夕阳的余辉映照下拉长了影子,显得孤独而落寞;春意盎然的校园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学生在做游戏;墙角的几个孩子手里拿着小石子在地上涂鸦。

  新民街小学采取的是典型化的“小班教学”方式。校长扈欣告诉记者,小班化教学起初不是为了教学创新或者是追赶国际教学的趋势,而纯粹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记者在与校长扈欣的交谈中慢慢体味出,小班教学一方面透着生源少的尴尬,另一方面却又成了学校掩饰尴尬,转移家长注意力,争取生源的一个声东击西的“暂时性、过度性”策略。“洋为中用”只不过是一件袍子的问题,穿与脱是外界的环境在起主导作用。

  谈起国外的“小班化”教学,校长扈欣侃侃而谈:“在国外,小班化教学是吸引家长择校的一个重要标尺。美国的小班化教学一般为15人,而在广州、深圳、上海这些经济发达的地方,小班化教学人数一般也是控制在25人以下。美国教育界认为小班化教学将有利于低年级学生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在传统教育中处于劣势的学生。”

  “小班教学增加了教师和每个学生互动的机会,使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交流。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较好地了解学生,在头脑中为学生建立一个‘思想档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和意见反馈将会更加频繁和及时,这种个性化的教学使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新民街小学的现状是:6个年级126个学生。2001年这一年,对扈欣来说是黑色的,带有耻辱感的,当时的3年级没有招到一个学生。身为校长的他,顶着灼热的烈日,带领着自己的老师奔走在各个小区间,动员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自己的学校。

  “2004年,我厚着脸皮通过拉关系,与别的学校的校长疏通,终于‘不择手段’地弥补上了3年级。”扈欣一脸的无奈。

  扈欣告诉记者,他每每愁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校一年的运作经费只有1.6万元。然而为了不让学校陷于招不到学生的尴尬,他做出了一个颇具悲壮性的决定:进城打工子女一律免收借读费。学校“生死存亡”时刻关键性的让步,让新民街小学现在126名学生中打工子女占到55人。扈欣不无自嘲地对记者解释说:“这叫以价取胜!”

  如同谈恋爱,小班化教学不是新民街小学的“沧海巫山”,所以必然在情感捕捉上显得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谓的小班化教学是典型的概念先行,可读可看可圈可点的实质性内容很多时候仅仅是起到点缀的作用。当记者向校长扈欣表述这一想法时,他的无奈又浓重了一层。他说:“作为上任不久的校长,我只能随时改变周围的环境,只能想一种速成的办法……”沉默,一声长叹。

  据了解,新民街小学师资队伍严重老化,教师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许多教师几十年形成的教学习惯难以逾越小班化教学这道坎。合作化教学、互动式教学、愉悦式教学等新的教育理念在许多老师的头脑中是没有概念的。很多教师固守着呆板滞后的教学阵地,小班化教学流于形式,课程编排、教学方法未变,仅仅是人数上的减少。记者了解到,新民街小学开设了英语课和计算机课,但是却没有老师能够胜任。

  校长扈欣告诉记者,新民街小学的定位是“小金丝雀”,学校虽小,五脏俱全。他说:“为了增加学校的吸引力,我们学校想尽了一切办法。除了武术特色教学,我们曾经甚至想过汉语和阿拉伯语的双语教学,但这个构想因为种种条件不成熟而胎死腹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