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生首批信用档案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36 东方早报

  韩晓蓉

  一直没找到满意工作的大四学生李芳(化名),最近想办理信用档案,因为她所在的上海大学去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了办理大学生信用档案举措。但是,咨询结果令她大失所望:“到目前为止,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信用档案还没有。”

  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曾轰动一时的国内首批大学生信用档案竟处于“难产状态”。

  何时面世“无法预计”

  上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伟昨天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上个月我把包括今年5000多名毕业生在内的全校学生奖惩记录等资料交给了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回音,首份样本何时诞生也不清楚。”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涉及一些敏感细节,专为大学生提供个人信用评估报告的大学生信用档案目前还无法面世。何时面世还无法预计。”

  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29日,上海大学就与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签署了“大学生信用档案建设”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国内首份大学生信用档案的建立在上海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上海大学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所为在校大学生建立信用档案的高校。

  按原计划,大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学费交纳情况、在校期间的奖惩记录、助学贷款偿还记录、学生银行卡使用情况、手机消费是否有恶意欠费记录等都将写进该档案。在学生毕业时,其内容将作为用人单位的参考资料。

  合法性延迟档案产生

  上海大学希望通过此举引进客观评价体系,为学生提供更适合社会需要的评估报告。然而,与建立信用档案时的踌躇满志相比,原定于最迟去年年底就推出的国内首份大学生信用档案却面临“难产”的尴尬。

  上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伟表示:之所以面临这样的尴尬,一方面是由于数据的采集需要时间;另一方面,按法律规定,如果要采集数据,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徐伟说,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对于自己的信息要被公开原先并不知情,所以信息的合法性有问题。因此,对于今年的毕业生个人资料,仅作测试之用。校方准备从今年开始对所有的新生宣布该规定,并按个人意愿签署协议。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征信事业部副主任路旭东说,个人信用评估报告里信息的全面性最主要,但目前学校仅提供了奖惩情况等部分资料。他还表示,什么样的信息可以进入档案,什么样的信息不进入档案,目前也在商讨中。

  地域限制导致先天不足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表示,大学生信用档案的数据平台正在加紧测试中,他们也希望能尽快推出。但路旭东坦言,大学生信用档案体系建设最大的不足在于“强烈的地域限制”。打比方说,现在上海市16家中资银行和10家外资银行全部与上海资信公司联网,但并没有全国联网,所以如果大学生毕业后去了外地,如果当地没有特别要求查询,在上海的这份信用记录就无法发挥作用。

  用人单位也对大学生信用档案的作用持保留态度。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虽然企业对于员工的诚信问题相当重视,但中国现有信用体系还不完善,仅凭一纸证书无法说明大学生的诚信问题。

  专家认为,只有建立了全国联网的社会信用网络,个人信用体系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