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跌倒”的未成年人保留受教育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从今年9月1日起,浙江各中小学将不再开除学生或勒令学生退学;学校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不得取消其学籍。种种措施的出台,给那些出了些问题的学生尽可
能保留受教育的机会,显示了政府和教育者对待未成年人的更大更多的善意、耐心和胸怀,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德育。

  不论在哪个中小学校,总有些“不安分”的学生,有的甚至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将他们从学校开除出去,以维护大多数学生受教育的良好环境,似乎也很合理。只是,这些有问题的学生,本来就处在正路与邪路的岔路口上,将其开除,就使其成为一个好公民的可能性再次降低了。

  在学校受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必经之路。由于犯错误或轻微犯罪而剥夺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方便的是学校管理,并非有助于未成年人改正错误、矫正过失。一个未成年人接受基础教育的机会由于过失被取消之后,他靠正路进入社会、靠正当职业谋生的机会大大减少,而且他所感到的是社会对于他的厌弃,要求他不自暴自弃是非常困难的。

  相反,如果学校管理者和社会一起,在给犯错者以相应责罚之后,把受教育而塑造人生的大门继续敞开,给他人生的希望,这有可能激发他内心深处未泯的良知,使他浪子回头,迷途知返。

  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学校和社会也要在另一个方面加强工作,如心理辅导、校园安全,以坚决防止其他学生的受教育环境受到影响,更要防止“不安分”的学生对其他人造成心理和人身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