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杨青)21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上,科博会组委会主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科技创新与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报告,它表明为期6天的北京科博会将围绕这一主题全面展开。

  徐冠华在主题报告中,分别就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阐述了中国政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思路和主要任务。

  他强调,扩大开放,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是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科学发展的灵魂就在于不同思想和文化的撞击。通过广泛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充分吸纳他人的智慧和特有优势,符合科学技术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各国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必然选择。

  徐冠华介绍,中国近年来已经与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和其中的96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议,加入了1000多个国际科技合作组织。2003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双双突破千亿美元,分别达到1103亿和1193亿元,同比增长62.6%和44%,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徐冠华说,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是中国加强对外技术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标志。6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科博会”不但成为中国科技产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而且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主题报告会上,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国际金融协会主席、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会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分别作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崛起”的主题演讲。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专业组织、世界500强企业、著名金融投资机构、工商企业界的负责人与国内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的代表共3000多人聆听了报告。

  21日起,“北京科博会”的百余场活动将在北京的30多个会展场所陆续展开。以新思想、新理念碰撞为特征的25个论坛及专项交流活动,将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势、社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城市经营、企业竞争力、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作为主展场,将在22日至26日吸引来自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全国21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