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出制造微型电子加速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3: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东京5月2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大阪大学激光能源研究中心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成功地用长度仅为1厘米的微型玻璃管使电子加速,得到能量为1亿电子伏的高能电子束。

  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通讯》上的这项成果为开发用于医疗等领域的微型电子加速器提供了可能。

  综合此间媒体22日报道,激光能源研究中心北川米喜等人在实验中使用的中空玻璃管长1厘米,内径60微米。用强激光瞬间照射玻璃管的一端时,从玻璃管的另一端飞出1亿电子伏的高能电子束。据分析,在激光的作用下,管内气体的电子与原子核分离,变成等离子体。等离子体中的一部分电子被加速后从玻璃管的另一端飞了出来。

  物质的速度越快,其能量越高。用加速器获得高能粒子,在研究宇宙起源以及医疗、工业等领域都被广泛应用。但利用此前的技术,如果加速器的长度不到10米,很难使电子加速成功。

  研究人员认为,新成果不仅可用于开发对半导体进行精细加工的小型装置,还可改进现有的癌症疗法。如果在医用导管的尖端部位安上微型加速器,插入患者体内让放射线仅照射癌变部位,可大大减少副作用。

  由于玻璃管比较脆弱、易破裂,研究人员今后计划换成微型金属管进行实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