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爱上政治理论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3: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天津5月22日电(汪伟)在列入今年学生评教的7门政治理论课中,1门良好,6门优秀。政治理论课已成为天津工大学生最喜欢的课程。

  天津工业大学通过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考试方法的改革,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
动求知,实现了政治课理论课教学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学科互动”,提高了教学实效,升华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同学们说:“这样的政治理论课,我们爱上!”

  天津工业大学从2000年开始着手进行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校每年拨出专款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品德课”的教改经费,确保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为提高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两课”教师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在教学内容上求“精”,在教学手段上变“活”,探索性地构建起课程主题突出、内容精当、层次分明的大学生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在教学手段上,采取教师教授和利用影视音像资料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网上教学相结合,并在校园网和电子图书馆设立了德育网站、建立了“两课”网页,丰富了教育资源,拓展教学的内容和空间,大大增强了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教学方法上,采取举办专题讲座、课堂讨论、论文答辩、专题演讲比赛、制作电子课件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实现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许多课程甚至是在校外考察、调研的社会实践中完成。

  在制作电子课件的过程中,学生们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大开发等课题,广泛搜集资料、分析问题、提炼观点、制成电子课件,这些课件有理论、有思考、有分析、图文并茂。

  天津工业大学探索政治理论课考试评价体系的改革,将传统的上课记笔记、考前背重点、固定题型式的考核手段改为开卷与闭卷结合、期末考试与平时考试结合、口试与笔试结合、主观卷与客观卷结合等多种形式,同时还辅之以论文答辩、专题演讲、制作电子课件等考评手段。

  目前,全校政治理论课中,有60%的纸介试卷使用光标复读机阅卷,每年有10%的学生因电子课件优秀而获得课程免考奖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