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和德国科研机构共建“伙伴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斌)中德国际科技合作有望向新的高度迈进。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24日在此间签订双方共建伙伴研究机构意向书,双方筹划在上海合作成立一个跨学科的计算生物学研究所。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研究机构,是德国最大的科研机构,现有79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从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开始和马普学会开展科技合作。3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的合作领域涉及天体物理、天文学、空间科学、核物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多个领域,合作规模由最初的我国若干人去德国进修,发展成为每年有200人左右在德国进行较长时期的合作研究,并有若干德国科学家来我国进行研究。合作的组织形式也走向更加紧密,双方组建了由我国科学家领衔的6个青年科学家小组和9个伙伴小组,合建了研究中心。

  根据意向书,拓展双方合作的目的是为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并确保双方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科学院将和德国马普学会探讨成立“伙伴研究所”所涉及的法律及资助框架问题。

  “双方将在条件成熟的机构和领域,增建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增加互派访问学者,尽快启动交换硕士、博士留学生事宜,共同举办学术论坛。”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

  双方将在青藏高原、行为学、基本粒子、仿生学等新的合作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双方正在探索与蒙古共和国的科学家合作研究生态建设、草场管理及恢复等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