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黑点爬上太阳“脸”——奇观“金星凌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百年一见的奇观“金星凌日”今天中午13点13分左右出现。通过专业的高倍摄像机,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黑点慢慢爬上太阳表面。

  金星是地球的内行星,当太阳、金星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就有可能发生金星凌日,原理与日食相似。金星的视直径只有太阳的三十三分之一,金星凌日时,金星像一颗“黑痣”,缓缓“爬”过太阳的脸。金星凌日出现的规律通常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并以此循环,上一次发生的时间是1882年12月6号,下次将是2012年6月,再下一次则要到2117年12月。

  专家提醒,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看,也不能通过天文望远镜、双筒望远镜或数字相机观看,否则会有致盲的危险。专家推荐使用挡光膜或减光片,以减弱日光对眼睛的刺激。

  中央电视台今天中午对“金星凌日”开始阶段做了现场直播。据悉,“金星凌日”整个过程需持续大约6个小时。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