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毕业生:自设奖学金反哺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3日电(张国)在毕业离校之际,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00级的137名同学作出了一个特殊的决定:用班集体的6000元经费作为启动资金,设立一项名为“跨世纪彩虹--希望2000”的奖学金,用来奖励后学。

  这笔经费来源于该班同学的自愿捐赠。自2000年入校开始,该班同学刻苦学习,在各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很多同学得到了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大额资助。4年来,这些获奖同
学主动捐献出部分所得,作为基金,由班委统一管理,用于对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二次资助”。在毕业前夕,这笔基金仍有6000元的余额。

  为妥善利用剩余基金,他们没有选择在毕业前把这笔钱花光,而是决定用这笔经费启动“跨世纪彩虹--希望2000”奖学金。全班同学共同拟定了评选章程,对奖学金的经费来源、管理方式、评选程序、资助额度及范围等作了详细说明。根据章程,奖学金将在每年的2000级同学毕业纪念日发放一次,从该院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2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的同学作为资助对象,每人每年资助500元。他们还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主页上开辟网上专区,作为基金管理的窗口。

  他们为此在银行设立了专门的捐赠账户。该班137名同学在毕业后将陆续捐款,保证后续资金的充盈。若捐赠人是该班以外的个人或集体,他们将邀请其成为班集体荣誉成员。他们希望通过捐赠使基金规模得以扩大,从而逐步扩大资助范围与额度。

  班长闫锋说:“这项奖学金是我们为南开,为物理学院留下的永久纪念。它虽然额度不高,但很有意义。相信这不仅对受助同学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更有助于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形成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风气,培养每一位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和回报意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