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开发出人类胚胎干细胞操作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科学家13日说,他们新近开发出的一种技术,有望帮助刺激人类胚胎干细胞更高效地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

  胚胎干细胞是人体中保留的未成熟细胞,具有再分化形成其他细胞和组织器官的潜力
。利用胚胎干细胞培育供移植用的细胞、组织或器官,据认为在医疗上具有重要价值。但是刺激干细胞在体外进行分化并非易事,这一过程受到很多因素限制。比如,干细胞在体外赖以生长的材料,对干细胞的习性会产生影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兰格教授介绍说,某种特定生物材料究竟会如何影响干细胞习性,此前并没有什么快速简便的办法能够加以评估。兰格和同事经研究后在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们开发出的新技术,可以帮助科学家同时测试成百上千种不同材料刺激干细胞分化的效果。

  这种新技术首先将生物材料沉积到一个玻璃载片上。数百种材料分别在75毫米长、25毫米宽的载片1700多个点上沉积,位于各点的生物材料经紫外线处理后会发生聚合而变硬。科学家随后将人类胚胎干细胞“播种”到玻璃载片上,并将载片放入包含生长因子等的不同溶液中,以观察何种生物材料最利于刺激干细胞生长。兰格等人已利用该办法发现了一些生物材料。测试显示,这些材料可刺激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成高纯度的上皮细胞。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兰格等科学家的成果将发表在新一期网络版《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